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追忆激情燃烧的岁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
  记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开篇讲述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让路桥建设者万分骄傲。当画面上突然出现了厦漳跨海大桥,那亲切熟悉的镜头,优美的桥型,身在影院的我禁不住惊讶地叫出了声。作为厦漳跨海大桥的参建者,几秒种的镜头着实让我心跳加速。
  厦漳跨海大桥Ⅳ标是一公局第一次中标跨海大桥,由厦门公司承建。该大桥在同类桥梁中主跨度位居全国第六,是一公局里程碑似的工程。大桥2008年动工, 2013年建成通车。近五年的施工,一公局厦门公司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开拓者,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在保证不影响船只正常通航的情况下,克服水域落差大,地质复杂等自然因素造成的困难,突破了千吨钢套箱成功下放等技术难题。在千吨钢套箱如蛟龙成功潜入海底时,我和所有参建者忘情地在栈桥上欢呼跳跃,这激动人心的场面被我用文字和图片记录在我出版的书籍《俐经之路》上,让生命回味这一刻,让岁月记住这一回。南汉主桥于2012年胜利合龙,让参建者欢笑伴着泪水。五年的大桥建设,承载了建设者几多汗水、几多心血,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圆了一公局几代建设者的梦想。所有的艰辛,在厦漳跨海大桥呈现在大屏幕的瞬间,我们感到一切都是值得的。
  厉害了,我的国,为你的强大而骄傲!厉害了,我的中交,为你的辉煌而骄傲!厉害了,我的厦漳跨海大桥,为成为你的参建者而骄傲!
  如今,当年参建厦漳跨海大桥的建设者,早已告别昔日的战友,告别曾经奋斗过的厦漳海域,奔向祖国各地,继续为祖国的路桥建设而奋斗。我已成为厦门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工程项目的建设者。我将心存感恩,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作者单位:厦门地铁2号线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