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莫等白了少年头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2日
  当初看到自己工作被分到平潭时,内心觉得这是一种缘分。因为在很久之前就听说过这个地方,中国第五大海岛,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打开地图搜索平潭,她在中国的东南角,我对这个地方很有好感。
  七月下旬,出发去往平潭项目部。汽车驶过青山,穿过隧道,突然眼前一亮,“好漂亮啊! ”同行的一名新同事从没有见过海,他兴奋地呼喊道。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广阔的海域,作为一个不在海边常住的人,我第一次看到这么辽阔的海,内心无比震惊。天空蔚蓝,云雾袅袅,海天一色,远处的大山若隐若现。我仿佛从这片海中读到了一种安静,一种平静,一种踏实的幸福。
  一下车就巴不得去附近看海,大海就在门口,走几十步就能到海边。看到平潭项目部就在海峡大桥下,我内心觉得无比的庆幸,因为每天都可以看到海边日落了。项目部的同事喊着,“不要急,不要急,先把东西放下收拾收拾,以后每天都可以看海。 ”
  海边施工,潮水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之前从没有住在海边,只是偶尔听闻潮涨潮落的规律,如今身处海边工作,就必须了解每一天的潮水涨幅,也明白了“陆上施工赶低潮,海上施工赶高潮” 。刚来的时候一片茫然,不知道自己应该从哪里入手,看了几遍图纸,草草地翻过,也没有留下什么印象。后来,逐渐开始接触分项,由小见大,慢慢地了解了整个施工流程及现状,明白了怎么根据潮水表合理安排施工时间。
  赶潮水施工的作息时间是紊乱的。凌晨,我们经常会迎接着日出上班;天还没亮的时候,满天星辰,斗转星移,不时飘过的云朵也清晰可见。然后星光逐渐暗淡,东方破晓,这是一个很奇妙的时刻,晨光似乎带着某种势如破竹的力量穿破大气层,洒在海面上、沙滩上、建筑上、道路上……
  傍晚时分,海风阵阵,夕阳显得无比温暖热情,阳光照耀在矿山上,金碧辉煌。从远方飘来白云朵朵,映衬着晚霞,又飘向远方。平潭海峡大桥灯光亮起,海浪拍打着堤岸,波涛阵阵。这幅美景,常常让人忘记了疲惫。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一个美好的愿景。日出日落,在海边的每一天,我都能够清晰地感觉到时光流逝。其实在海边施工异常“磨人” ,有时候会眼睛酸肿,有时候感觉腰酸腿疼,每当想到放弃的时候,我都会想起那句诗词,“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