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一杯茶中感悟时光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2日
  午后回来坐定,一边泡茶,一边写文。沸水氤氲着蒸汽,小凉片刻,再来沏灌杯底的绿茶。瘦薄的茶叶们纷纷舒展了筋骨,摇头晃脑,浮到杯面,袅袅的水汽附着怡人的茶香,弥漫到整个屋脚。我的思绪,也随之飘散开来,愈发鲜活,回忆起这过去的五年。
  那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整个世界也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我虽刚进公司,却“食君之禄,担君之忧” ,恨不得马上冲到国外现场,把交付有困难的机器修好。可惜,这只是志向,我远没有与之相匹配的能力。
  沸水需要沉淀,需要酝酿到一个合适的温度,才能让茶叶更好地渗出原香;青年亦如此,需要磨练,需要沉积所学,才能在岗位上绽放异彩。
  恰逢振华重工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狠抓一线员工的素质培养和工程质量,我有幸成为了培养对象。在长兴岛基地,我每天要爬近五十米高的岸桥,不管严寒酷暑、室内室外,依靠手中的螺丝刀和万用表,调拨着千丝万缕的电缆线,日复一日,涤静心中的杂念。我立过功,一个人一天让四台机器的上千台步道灯亮起来;也出过纰漏,把一块安全模块烧成了不安全的模块。经过千锤百炼,在2013年末,我终如愿以偿,前往土耳其参与机器的交付工作。
  时光荏苒。2016年我开始着手负责巴基斯坦卡拉奇岸桥项目的电气施工工作,并在年末的时候,前往卡拉奇现场。这大概是我的经历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岸桥起重机的调试工作一直顺风顺水,直到测试带载作业后,驱动柜对于制动电阻箱的监测频频报出故障,耐久测试工作止步不前。经过与主调人员进行多次探讨,认定电控系统的故障监测区间设置的不合理。通过多方电话求证,并将电阻箱的机型参数仔细吃透,大规模优化了程序与参数,故障的解决方案稍微有些眉目。到关键之处,巴铁兄弟更是前来助战,难点被攻克。尽管因为这个故障耽误了几日,但是依然提前一个月完成交机。
  2017年3月,我从巴基斯坦归来,听闻了宁波舟山港刷新吞吐量纪录,成为全球第一个九亿吨大港的消息。我欣喜若狂,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担任电气施工主管的项目。联系舟山港的客户,我向其打听项目设备的工况,客户直言让我看他的朋友圈,喜悦之情跃然纸上。他同时向我打听振华重工码头全自动化设备的研发情况,表明他们码头有发展智能技术设备的愿景,这也许就是对我们服务满意的“回头客”吧。
  写到这里,脑海中回想起五年中留下的足迹: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头顶的战机呼啸而过;在墨西哥的街头,防暴部队彻夜巡逻;还有巴西夜晚的街头和巴基斯坦的饮用水。五年里,我从一个少不经事的大学毕业生,逐渐成长为有思路、能动手的工程师。想想五年后的自己,我又会经历怎样的波澜,又会有多少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