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续写航道梦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2日
  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航二代,父亲是上航局船员,我追随着父亲的步伐,也来到了上航局。
  我对航道局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小时候住在连云港航道一处生活区,小区里住的都是航道局员工和家属。这里最大的特点就是每家的男人都常年出差,女人负责照顾家庭,真的是“男主外、女主内” 。邻里之间关系尤为亲切,整个小区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从小就吃遍百家饭,有许许多多的伯父伯母、叔叔阿姨。三字经里说得好,“邻里睦,胜金钱;万民和,齐蹁跹” 。这便是航道大院的特色。
  生活并非想象中那样,就像乐章,岁月音符拼凑起悲伤和欢愉的基调。“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那时候的自己尝尽了思念的苦水,看着同学过生日,一家三口其乐融融,我心里只能默默羡慕。自记事起,唯一只有十岁生日时父亲陪在身边,更多的是满心欢喜的守候在电话前。
  谁说没有怨言,其实我心里时常都会埋怨他。有一次,父亲从大连回来休假前夕,母亲做了一桌好菜等待他的到来。说好的晚上七点能到家,那一等直到八点半还没有回来。我和母亲都没吃晚餐,当时我就不干了,本来就饿得不行,期待着一家人共进晚餐,却有了被放鸽子一样的失落。母亲看出了我的不悦,叫我一个人先吃,她再等等。即刻我便抡起筷子,风卷残云。直到十点钟,我已经上床睡觉了才听到敲门声。只听到父母作了短暂交流,具体说了些什么我没听清,也许是解释晚点回来的原因吧。没过多久,隔壁卧房里便传来阵阵鼾声,我生气了,夺门而出,看着满桌菜父亲一口未动,当时就要冲过去把他拖起来替母亲打抱不平。母亲一下子把我给拉了过来,我刚要吵闹,她对我做了个“嘘”的手势。母亲的举动我愣住了,父亲那么不尊重她的劳动成果,我不能理解她为何还会如此。直到母亲拿起桌上的“高乐高”向我解释。原来父亲为了给我买当时刚流行的“高乐高”冲饮,花了一百多块钱,然后,他把卧铺改成硬座,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才到家。我故作坚强,钻进被窝,眼泪决堤。
  自那以后,我如梦初醒,对于父亲多了份理解,多了份关爱。细细回想,要不是父亲兢兢业业,哪有我母子生活安闲惬意。他的头发白了,我们家的天亮了;他的脊梁弯了,我们家的担子轻了。
  转眼我为航道事业已经奋斗三年,父亲还有两年退休。结束亦是开始,我深深的爱上了这份职业,并愿意续写父亲的航道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