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无兄弟,不远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7日
  在万利高速七分部项目经理王广文的QQ空间里,能看到他刚在贵州新项目拍摄的工地照片。那里有和龙驹天险神似的高山峡谷、沟壑纵横,那里有王广文的兄弟。
  万利路是重庆市新千公里高速中施工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的项目,而七分部是全线最难的施工段,可谓难上加难。两年多来,王广文和一干兄弟迎难而上,戮力同心克天险,集中智慧破难题,打造了龙驹特大桥、蜂子湾特大桥等代表性工程。
  去贵州的前夜,王广文和项目书记刘希忠、副经理宋斌谈了很久。
  “下一步大队伍去贵州,兄弟们都是怎么想的? ”王广文想听听大伙的心声。
  “我们大多是‘老二队’出来的,大家还是愿意跟着你干! ”宋斌抬起头来,盯着王广文,口气不容置疑。宋斌所说的“老二队” ,是一公局下属单位二队的旧称。尽管早已不在编制,可大家还是喜欢用“老二队”称呼彼此,仿佛那是一杯醇香四溢的老酒。
  冯万新也是“老二队”的一员。他在工地上已经工作生活了40多年,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前后待过的项目有近20个。年前,公司准备调他回北京周边的项目,可以离秦皇岛的家近一点。可他怎么也不肯离开万利路。
  “过阵子办好退休手续后,我向公司、项目申请返聘,待遇无所谓! ”老冯自有他的心思。原本以为万利路是老冯的“最后一战” ,可他铁了心想和王广文、刘希忠们继续干。在工地上大半辈子的老冯看起来又黑又瘦,可身体还比较硬朗,他说自己就喜欢在工地上跑,和一帮后生在一起的日子真不赖。
  “公司让我们项目下一步去贵州,主要是基于两个工程规模特点、两地自然环境的相似性,相信我们的团队有能力胜任新项目建设。原则上,我们期望分部原班人马和我们一道去贵州,但人员选配必须服从公司发展全局、尊重员工意愿心声! ”王广文说。
  齐岳山余脉深处的夜,格外静谧。对王广文等人来说,这注定又是一个不眠夜。硬仗,一场连着一场,这是一个新的建设轮回、周期,也是一场向艰难险阻发出的宣战。
  或许,第二天凌晨,王广文来不及向睡梦中的同事和龙驹乡亲们告别,就要踏上征途。当繁星点点的山谷,透出黎明破晓前的光亮,吹来阵阵轻柔的风,他们可曾忆起初进龙驹时的模样。
  在未来的日子里,王广文和他的兄弟们将面对怎样棘手的难题,现在都无从得知。但他们果敢的作风、坚定的担当,定会创造出更加激动人心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