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朋友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4日
  在新房前,阿齐兹拿出擦车布,把铮亮的摩托车又擦了一遍,他爱这车胜过自己。而两年前的他,还和家人挤在一间破旧的屋子里,靠着他不足500元人民币的月收入抚养着七个孩子,艰难的生活让他不敢有任何奢望。但这一切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的实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两年前,作为巴基斯坦首批落地的“一带一路”项目,卡西姆港燃煤电厂项目正式开工。阿齐兹作为管线劳工,被招聘进了由天航局负责的航道疏浚工程项目。
  刚到项目时,阿齐兹很兴奋,因为中国是巴基斯坦的铁哥们,能在中国企业工作,他感到很荣幸。每次见到中方员工,阿齐兹都会用一口巴基斯坦腔普通话说一句:“中国朋友,中巴友谊万岁! ”然后哈哈大笑起来。
  可渐渐阿齐兹发现,工作并没有他想象中那么“美好” 。严格的管理制度,让他不太适应:每天必须准点上班、不能提前下班、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安全帽等。在他的观念中,早一点晚一点无所谓,不用那么准时,安全帽戴着也很不方便。项目部的安全管理人员给他发放了安全帽、劳保鞋,细心教他如何正确地穿戴,反复对他进行安全教育。虽然阿齐兹一开始很不耐烦,但事实证明,“中国朋友”是对的。该项目自开工以来,从未发生过任何安全事故,这在巴基斯坦当地企业中,几乎是不可能的。
  最让阿齐兹感动的事发生在他儿子生病的时候。一天夜里,阿齐兹接到妻子的电话,儿子持续高烧,村医建议送去大医院。可是最近的大医院离家有二十多公里,百般无奈之下,阿齐兹找到项目部车队队长菲达,希望借用项目部的车。菲达很惊讶:“你疯了吗?你只是一个工人,项目部怎么可能同意把车借给你用。 ”经不住阿齐兹的请求,菲达给项目经理薛雷打通了电话,没想到薛雷听完立即答应了。经过医生诊治,孩子患的是肺炎,幸亏送诊及时,否则很可能有生命危险。第二天,薛雷来到医院看望孩子时,阿齐兹紧紧地抱住他,哭着说:“谢谢!谢谢你救了我的孩子! ”
  阿齐兹说,他并不清楚“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具体是什么,但对他而言,中国企业的投资,增加了他们的就业机会,让他们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我翻新了房子,买了摩托车,还有它。 ”阿齐兹摸出他新买的手机,得意地晃了晃。
  其实阿齐兹不知道,卡西姆港燃煤电厂项目建成后将会进一步改善他们的生活。巴基斯坦电力非常短缺,缺口高达40 %,不但生产用电不能满足,就连居民生活用电都难以保证。电厂的建成,对巴基斯坦经济发展会起到强有力的提振作用,同时也会为居民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
  2017年的春节,阿齐兹代表巴方员工给项目部赠送了新春礼物,祝贺中国朋友新春快乐。当薛雷问他有没有什么新年愿望时,他说:“我想一直和你们做朋友,做最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