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临行密密缝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6日
  这是我启程回天津的最后一个晚上,连日的迎来送往已让母亲非常劳累,而此刻她却开始了新的工作。只见她细心地取出针线盒,戴上了那副刚配好不久的老花镜,在并不算很明亮的灯光下,针线开始娴熟地游走于衣服间。
  那是我在工地上拍摄时不小心划破的几件衣服,平日里懒于缝补,就一直搁置在衣柜里。母亲知道我是工程男,工作起来便无暇顾及,临回老家前,千叮万嘱把这些衣服带上。我欣然接受,因为在我心目中,母亲的针线活是最好的。
  “今晚哪也不要去了,在家里老老实实陪我说会儿话。 ”说话间,母亲并没有抬头,而是目不转睛地盯着衣服的破口处,穿针、引线、缝补……这些步骤在母亲那里仿佛一气呵成。听着母亲说的话,看看自己身上尚未消散干净的酒气,一丝歉疚涌向心头。
  身为儿女,过年本应好好在家陪伴父母,可看看已经安排得满满的日程,当初的完美计划此刻显得如此苍白。
  “在外面好好工作,家里不用惦记着,平时没事不用总往家跑,打个电话就行。 ”母亲将已经缝补好的衣服认真地叠好,旋即又拿起了另外一件。母亲嘴上这么说,可心里却是最希望经常看到儿女的,平时跟父亲唠叨最多的就是:“孩子这么忙,也不知道他们能不能吃好? ”
  今晚的月亮分外明朗,静谧的夜空没有一丝风,月光透过窗棂倾洒在屋内的每一个角落,也倾洒在母亲日渐苍老的脸上。母亲仍在认真地缝补着,像是在照看一个惹人喜爱的婴儿。
  迈入知天命之年,母亲头上的银丝和额头的皱纹已明显比前几年多出了不少,粗糙的双手与她精致的针线活看上去格格不入,我知道这都是母亲为了儿女日夜奔波操劳最真实的写照。
  想着想着,我的眼角禁不住滑下了一滴泪水,我赶紧擦拭干净,不想让母亲看见。我定了定神,对母亲说:“等天气再暖和暖和,我带您和父亲到大城市去旅游,咱们好好放松一下! ”
  母亲听后高兴地连连点头,我知道她并不在乎去什么大城市,她在意的是儿子的这份孝心。
  已是深夜十一点多,母亲把缝补好的衣服平整地放置在行李箱里刚刚睡下,我轻步走出门外,在柔和的月光下来回踱步。此刻,我不想入睡,满脑子想的就是能让这满满的幸福更长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