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工程人的爱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3日

  电话响起时,已是晚上11点了,邢皓看着屏幕上丈夫朱光林的名字犹豫了一会儿,再看着已经熟睡的女儿,她没有接通电话。  

  第二天,她才知道,丈夫要去海南工程了,那个电话是丈夫打来的告别电话,丈夫每去一个新地方,都要给她报个平安。  

  再听见丈夫的声音,已是半个月后了。尽管是陌生号码,但熟悉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来的瞬间,邢皓还是心口一颤,可她还未来得及细问,电话就断了。那一晚,邢皓彻夜未眠。  

  朱光林所在的项目通讯信号很差,也没网络,走到有信号的地方得大半个小时。每天他结束工作时,都是深夜。他知道,妻子早已陪着女儿入睡,更不愿去吵醒她们了。  

  朱光林的手机里存着很多女儿和妻子的照片,闲暇的时候就会拿出来翻看,但一忙起来,就只剩床头摆着的那张一家三口的合影,可以让他想象女儿慢慢长大的过程以及一家三口温馨的场景。  

  朱光林是个内敛的人,并不擅长表达自己的情感。在为数不多和妻子的通话中,他谈论女儿,谈论家人,唯独不敢提及妻子。有时候他想对妻子说声对不起,但一想到妻子独自一人在家照顾老人孩子的辛苦,便如鲠在喉,千言万语都无法弥补。更多的时候他像个倾听者,听着妻子的念叨,听她说家长里短,就像在家里一样。  

  三个月后,他从海南项目回家。之前他想过很多和妻子重逢的场景,但回了家,千言万语,他只说得出一句,“我回来了” ,便紧紧和妻子拥抱在一起。  

  他小声地问躲在妻子背后的女儿,“还认得爸爸吗? ”两岁的女儿怯生生地指了指他和邢皓的婚纱照,意思是那才是爸爸。看到朱光林的眼神稍显暗淡,邢皓赶紧安慰他,“老朱,没事的,我认得你就行。 ”两人这才相视一笑。  

  邢皓与朱光林是大学同学,两人毕业后共同来到中交天航局,恋爱,结婚,生下一个可爱的女儿。  

  在同事的眼中,邢皓是个女超人。她一个人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老人她要照顾,幼小的女儿更得她照顾,车子坏了她要修,灯泡坏了她要换,孩子生病了还是她管。  

  有一回,她在电话里和老朱念叨了几句,就发现他的声音不对劲,带着些哽咽,仔细一想,肯定是自己刺激到了老朱,让他觉得亏欠家里许多。自那以后,邢皓就特别注意,不再和丈夫聊这些话题。“老朱一个人工作很辛苦,我不能让他太担心了。 ”  

  今年春节,朱光林又要在岛上过年了,繁忙的工作让他脱不开身,电话那头的邢皓,只是嘱咐他注意身体,记得在除夕夜给老人打电话报个平安。  

  像朱光林和邢皓这样的夫妻还有很多,天各一方,丈夫在工程一线工作,妻子在后方全力支持,默默承受与爱人的离别之苦。但是很少有人后悔,正如邢皓所言,“我认可了他,就是认可了他的职业,认可了这样的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