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简讯
简讯

六项世界之最!中交集团中标世界最大跨度悬索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近日,二航局、中交路建、一公局集团分别中标江苏张靖皋长江大桥项目A1标、A3标、A5标,中标额42.88亿元;二公院、一公院牵头的联合体分别中标大桥监理1标、2标,中标额1.78亿元。早在2020年,公规院已中标大桥勘察设计1标,中标额4.7亿元。该项目采用“施工总承包+股权投资”模式实施,总投资约311.7亿元,建设总工期6年。

  江苏张靖皋长江大桥贯通苏州张家港市、泰州靖江市和南通如皋市,全长29.85公里。其中,跨江段全长7.9公里,包括两座航道桥,分别为南航道主跨2300米的世界最大跨度悬索桥和北航道主跨1208米的悬索桥。跨江段采用双向8车道,设计行车时速100公里;南北接线段采用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
  公规院负责大桥项目总体设计、南航道桥、跨江段引桥的勘察设计;二航局负责的A1标建设内容为南航道桥南主塔、辅塔基础及索塔,南航道桥南锚碇基础及锚体,南引桥等;中交路建负责的A3标建设内容为北航道桥南锚碇等;一公局集团负责的A5标段建设内容为北航道桥北锚锭等;二公院、一公院负责大桥跨江段南航道桥、南引桥、中引桥、北航道桥、北引桥工程的施工监理,以及南引桥、中引桥节段梁的预制施工监理等。
  该桥拥有六项“世界之最”和六项“世界首创”。其中,六项“世界之最”为最大跨度悬索桥、最高悬索桥索塔、最大体积地连墙锚碇基础、最长高强度主缆、最大连续长度钢箱梁、最大位移量伸缩装置。六项“世界首创”为超大跨度悬索桥主缆自平衡结构体系、超高钢箱—钢管约束混凝土组合索塔、超大规模支护转结构复合地连墙锚碇基础、超大型自平衡装配式索鞍、智能感知可更换锚固体系、全桥一体化智能防腐体系。
  大桥建成后,将对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优化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推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和跨江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实习编辑:新闻中心刘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