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简讯
简讯

中交集团天山胜利隧道“天山号”突破3000米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7日

  11月26日上午11时,中交集团新疆乌尉公路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传来捷报,“天山号”TBM硬岩掘进机掘进里程已突破3000米,达到3004.49米。

   

  全长22.1公里的天山胜利隧道是世界在建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也是国内在建高速公路中典型的特长高寒高海拔公路隧道。隧道采用“三洞+四竖井”施工法,利用TBM掘进机在中间服务隧道快速掘进的优势,为左右双主洞开辟辅助工作面,实现“长隧超短打”,预计可节约工期约5年。该技术在国内高速公路隧道施工中属于首次应用。

  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施工段全长约11公里。自2020年11月“天山号”TBM始发后,已成功穿越“F6”“FW-9”等多个危险断裂带,并且创下了服务隧道单日最高开挖进尺32.07米的施工纪录,完成服务隧道总体施工任务的四分之一。

   

  天山胜利隧道是新疆乌尉高速的“咽喉”工程,建成后将打通南北疆交通运输屏障,乌鲁木齐至库尔勒驾车时间可以缩短至3个小时左右,对于推动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促进南北疆经济发展和区域优势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