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简讯
简讯

中交集团参建的鲁南高铁日曲段开通运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1月26日,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通车仪式在山东临沂北站举行。开通运营后,临沂至济南最快列车运行时间由3小时50分缩短至1小时29分。

  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线路全长235公里,共设日照西、临沂北、曲阜东等8座车站。中国交建承建的日照至临沂段长约102公里,由一航局、一公局集团、四公局、中交路建和三航局参建。参建单位仅用17天建成全管段第一个实验室;30天建成第一个钢筋加工场;33天建成第一个搅拌站;5个月实现全管段第一榀双线简支箱梁的架设;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肖家庄特大桥主跨144米转体连续梁,是国内高铁建设跨度最大、跨越既有铁路线最多、梁体最大最重、施工安全风险等级最高的双T构连续梁,提前22天实现精准转体对接。
  鲁南高铁全长49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日曲段与已建成的济青高铁及胶济客专、青盐铁路、京沪高铁“牵手”,形成了一个高铁环线。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河南兰考段正在紧张建设中。
  鲁南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线,也是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速铁路网的南部“一横”,是山东省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惠及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作为沂蒙革命老区的首条高速铁路,鲁南高铁开通后,将有效解决鲁南和鲁西南地区群众快速出行问题,有利于扩大和深化与中原经济区等区域间合作交流,加快鲁南地区高效便捷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经济区的产业转移,带动鲁南地区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