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简讯
简讯

全国首例叠合装配式地铁车站在哈尔滨封顶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11月1日,由一航局承建的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TJ2-6标丁香公园站第八段顶板浇筑完成 ,标志着全国首例叠合装配式地铁车站顺利封顶。
  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由中国交建牵头组成联合体与哈尔滨地铁集团签订投资合同,进行土建施工、机电安装、试运行全产业链“操盘”。项目全长32.179公里,设31座车站32个区间,均为地下线,是哈尔滨地铁规划中唯一环线。工程分东南半环和西北半环分段实施,一航局、二航局、一公局集团、二公局、中交路建、三公局等单位参与建设。
  此次封顶的丁香公园站位于西北半环的群力新区,为地下二层标准岛式车站,施工中创新采用叠合结构与局部整体现浇的组合模式。该模式汲取了全装配和传统现浇的优势,以BIM为平台模拟构件拼装,通过工厂预制拓展施工场地,减少在闹市区的土地占用和噪声、粉尘污染。
  截止目前,3号线二期工程东南半环19座车站均顺利实现主体封顶,已全面转入轨道铺设、出入口等附属结构施工和地面道路交通恢复作业。
  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结构,缓解主城核心区交通压力,改善市民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