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简讯
简讯

公司承建的福州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1日
  横跨福州市五区一县,线路全长约30.17公里,设22座车站的福州地铁2号线于4月26日开通试运营。这是中国交建整线承接的第一个地铁项目。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福州市长尤猛军,中国交建副总裁王建,福州市地铁集团董事长潘红卫出席开通仪式。
  福州地铁2号线是福州轨道交通网络的第二条线路,也是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东西向骨干线。线路建成通车后,与已运营的地铁1号线在中心城区形成“黄金十字”。“以前上班最怕堵车,工作日都得提前出门,现在坐地铁从家到单位只要15分钟左右。”家住晋安区的张鹏试乘后表示,坐地铁上下班能节省不少时间。福州地铁2号线建成后,从最西端苏阳站到最东端洋里站的交通时间,由原来公交出行2个多小时缩短至50分钟,有效缩短福州东西城区的距离,对缓解福州中心城区东西向交通压力,完善城市立体交通体系,推动福州地区经济及旅游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作为中国交建进军轨道交通市场的战略项目,福州地铁2号线由公司所属15家单位参建,内容涵盖设计、施工、检测及盾构设备制造,充分彰显了中国交建在轨道交通建设领域的全产业链优势。自2014年11月开工以来,项目坚持“专注地铁,不断超越”的核心理念,强化集中管理思路,建立了资金税务管理中心、合同管理中心、成本控制中心、物资设备采购租赁中心、应急救援中心、盾构监控中心等六个管理中心,推动资源共享、协同增效,全面保障项目实施。
  针对线路长、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工期紧、施工协调难度大等实际情况,项目常态化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建设新福建”等系列劳动竞赛活动,全员鼓足干劲,接连攻克了基岩突起、断面硬岩、强透水砂卵石地层等施工难关,先后投入盾构31台,累计2次穿江、7次穿越桥桩、9次穿越建筑物、6次下穿既有铁路。其中,贯通总长66.02米的亚洲最长联络通道,与地铁1号线交叉通过最近距离仅1.98米。项目优质高效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在福州叫响了“中国交建”品牌,在行业内叫响了“中交地铁”品牌。
  为保障工程建设稳步推进,项目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不断挑战施工极限,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技术突破,如在超深基坑开挖施工中创新采用“水上水下两级开挖工法”,有效提高了施工安全系数;采用冷冻法施工最长联络通道,成功克服了地层透水性强、地质条件差、地面建筑物和管线多等困难;在机电安装、盾构穿越桥桩等工程中深化运用BIM技术,以数字化保证了施工精度和工程品质。
  建设期间,项目坚持“企地携手,共建和谐”,积极策划系列“共建”主题活动,努力构建与当地政府、周边社区的利益共同体。项目党工委自成立以来对各参建单位基层党组织加强协调统筹,连成“一盘棋”,对内组织全线开展“党员深入一线、为党旗增光添彩”等党建主题活动,为施工生产提供强大的红色助力;对外统一中交形象,创新宣传载体,在全线精心设置了6000多块施工围挡,将中交文化与福州城市文化有机融合,形成了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