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简讯
简讯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最后一节沉管成功安装

距最终合龙仅差12米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3月7日,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最后一节巨型沉管——E30管节安装取得圆满成功,轴线、纵坡、艏尾高差等各项关键指标均满足设计标准。至此,33节沉管全部安装完毕,已建隧道总长达到5652米,距最终合龙仅差12米。

  E30沉管位于隧道合龙口东侧,长171米,为异形曲线段管节,整体呈梯形。由于E29沉管已于2月中旬安装就位,最终接头已经制造完成,长度、位置均已无法改变,这不仅是港珠澳大桥沉管安装施工的最后一战,更是关系最终接头能否精准对接乃至海底隧道建设成败的背水一战。E30沉管在33节沉管安装中受限制条件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精度要求最高,堪称“一锤定音”。同时,E29沉管安装后,基槽龙口东西长度已不足200米,实测表明,因受狭口效应影响,现场流速显著增大;E30沉管沉放时,阻水面积将超过龙口宽度的90%,线形控制难度特别大。

  6日上午7时30分,随着项目部总经理林鸣下达“开始”指令,E30沉管缓缓绞移出坞。临出发前,受大雾影响,海上能见度极低,浮运指挥团队凭借自主研发的拖航控制系统和丰富的经验,谨慎开展编队作业。临近傍晚,北风突起,海上风力达到6级,大风卷着白浪一阵阵涌上管顶。建设者战风斗浪,严格按照标准化施工流程,高质量完成系泊转换、舾装件拆除、拉合系统安装等各项工作,做好沉放准备。

  E30沉管对接时最大单边测量长度超过40米,这在所有沉管安装中还是第一次。7日上午3时18分,在对现场海况、基床回淤、人员状态、船机设备等进行再次确认后,开始沉管下沉。上午8时40分,水力压接顺利完成。经贯通测量,各项指标满足预控标准, E30沉管安装取得成功,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沉管浮运安装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