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中交集团主要领导调研公司西安片区单位及项目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5月24日至25日,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在西安先后赴西筑公司、中交投资中交科技城项目、一公院、二公局调研。
       在西筑公司,王彤宙听取了西筑公司的工作汇报,对西筑公司近期的发展思路、工作成效、精神风貌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西筑公司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践悟抓好理论学习,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聚焦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用改革的手段解决企业发展问题,并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实现西筑公司高端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
       王彤宙强调,西筑公司要深入推进减亏治亏,突出提质增效,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深入把握发展定位,突出主责主业,主动对接制造强国、质量强国、交通强国等重大战略,抢抓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装备数字化实施机遇,加大与集团内部单位业务协同的广度和深度,加快成长为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要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打造筑养路装备原创技术策源地,进一步发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作用,加强产学研合作,强化新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握装备制造业产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要持续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公司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加快破解党建难题,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积极构建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新格局。
       王彤宙一行还参观了西筑公司文化展厅、光伏电站、智慧项目部、路面工程智能监控中心和生产车间。
       在中交科技城项目,王彤宙听取了中交投资关于业务总体发展规划、西北区域及产业园业务发展等工作汇报,对中交投资业务发展及中交科技城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中交科技城为中交集团在陕西进一步发展、提升中交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打下了坚实基础,中交投资要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将产业园业务作为一个重大课题,积累总结经验,形成体系化、可复制的产业园业务发展模式。
       王彤宙强调,中交投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六个坚持”,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人民至上,高度重视资产质量,聚焦高端化、绿色化、数字化,打造高品质一流产业园区;要坚持自信自立,坚定跟党走,对国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具备以实际行动参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自信;要坚持守正创新,创新产业园开发和资源整合模式,做好建链、补链、强链、延链;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国家政策和中小企业需求,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坚持系统观念,统一产业园品牌名目,以高站位系统性谋划产业园发展,在行业内打响中交产业园品牌;要坚持胸怀天下,加强集团内部单位间协同联动和资源成果共享,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展现“中交之为”。
       王彤宙一行实地察看了中交科技城产业园区项目,听取了项目推进及经营情况的汇报,并对中交投资产业园区选址、园区安全生产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在一公院,王彤宙听取了一公院工作汇报,对一公院近年来在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打造品牌影响力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一公院作为拥有深厚历史底蕴、综合技术实力强的大型设计咨询企业,要进一步牢记“国之大者”,在引领行业发展理念和模式创新、聚焦中交集团利益最大化方面持续发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王彤宙强调,一公院下一步工作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锚定“高质量发展深化年”各项任务,坚持“四做”,深化“六化”建设,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升级;要坚持市场为大,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国家战略布局进行市场开拓,发挥设计企业的引领作用,强化设计施工协同,总结提炼新能源业务方向成功的模式与经验,加快复制推广;要持续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做好新一轮的国企深化改革提升行动,坚持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体制改革;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王彤宙一行实地察看了一公院3D打印实验室和极端环境绿色长寿道路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听取了相关成果及工程案例的展示汇报,了解了多年冻土工程监测平台,体验了混凝土3D打印软硬件一体化智能控制系统远程操控。       
       在二公局,王彤宙听取了二公局关于企业基本情况、贯彻落实集团战略部署的主要措施和工作成效、下一步工作思路的汇报,对二公局近年来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二公局党委领导有力,发展态势稳、发展后劲足、发展前景好,改革初显成效,希望二公局在落实“四做”,特别是做实资产方面再下功夫,在企业管理体系、制度、标准的深入贯彻落实方面再下功夫。
       王彤宙强调,二公局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重视调查研究,真正做到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组织建设,始终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到前面,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牢牢把握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坚定不移推动主责主业做强做优做大,当好“大交通”建设的主力军,当好“做大工程”的排头兵,当好转型升级的先行者;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定不移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围绕“一利五率”和集团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强化价值创造,围绕政策、财务、资金、质量、安全、环境、保密等强化风险防控;要牢牢把握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本质要求,重点抓好提质增效,强化后台支撑,提升经营质量、资产质量、人才质量、产品质量,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治理水平,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专业化整合,总结推广区域化经营经验。
       中国交建党委委员、副总裁杨志超,中交集团市场总监赵晖,中国交建副总工程师李宗平,总部相关部门和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