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公司召开2022年财务资金工作部署会暨专项工作宣贯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5月11日,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2022年财务资金工作部署会暨专项工作宣贯会议在中交大厦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财务资金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推动财务资金工作再上新台阶。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海怀出席会议并作总结。

   

  王彤宙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公司2021年财务资金工作取得的成绩,剖析了当前财务资金工作存在的问题,为公司2022年财务资金工作指明了方向。他指出,2021年以来,公司财务资金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践行高质量“两保一争”战略目标,为公司战略落地提供资金保障,深度参与公司改革发展,筑牢公司风险防控底线,有力支撑了公司高质量发展。

  王彤宙强调,公司财务工作者要深刻认识财务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履行财务双重领导的职责。2022年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年”这一主线,打造“高质量的财务报表”,深刻把握自身使命和职责,推动财务资金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更好融入和服务公司改革发展大局。

  王彤宙就深入落实高质量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五方面具体要求。一是财务工作理念上,要落实“六化”要求,充分发挥财务管理作用,深刻理解市场化和国际化是财务工作的方向和原则,专业化和区域化是财务工作的策略和取向,标准化和信息化是财务工作的手段和方式。二是财务工作目标上,要落实质量第一,强化关键指标管控,提升全面预算管理的控制力与引导力,狠抓降杠杆减负债,全面提升盈利能力,全面提高运营质量。三是财务工作能力上,要落实价值创造,优化财务资金资源配置,优化资金结构、资产结构、资本结构。四是财务工作重点上,要落实问题导向,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制机制,落实“严肃财经纪律、依法合规经营”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财务风险化解专项工作,抓实抓细日常风险防控。五是财务工作模式上,要落实数字化、智能化赋能,抓好“财务云”建设,建强建优财务人才队伍。

   

  王海怀在总结讲话中针对财务资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着重从三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要全面落实王彤宙董事长及国资委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总体规划的要求;二是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围绕大财务、大资金两条主线,聚焦“降杠杆减负债”核心任务,解决资产负债率、两金管控、经营现金流等重大问题;三是要强化风险防控、推进合规经营,突出抓好资金风险、会计信息质量风险、合规风险、金融业务风险和海外财务风险等管控工作。

  中国交建党委委员、财务总监朱宏标作了题为《稳增长 优结构 控风险 打造世界一流财务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财务工作报告,全面回顾公司2021年财务资金工作,分析财务资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明确了“1366”的财务工作总路径,从指标管控、综合治理、司库建设、做实资产、财务云和共享建设、队伍建设六个方面对2022年财务资金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对公司财务指标进行了分析通报,宣贯了重要财务资金制度,部署了财务专项工作,表彰了2021年度降杠杆减负债专项工作先进单位和2021年度优秀论文。四航局、中交路建、一公局集团作了经验交流。

  本次会议采取“现场+视频”形式。公司总审计师、总法律顾问、市场开发总监,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单位主要领导、各单位总会计师及财务负责人等共计55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