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公司召开海外业务专题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8月23日,中交集团海外业务专题座谈会在中交大厦召开。会议结合公司上半年海外生产经营情况,深入分析了当前海外形势和发展存在的问题,就破解海外发展困局的思路进行了研讨。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交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文岗主持会议。

   

  王彤宙在讲话中强调,国际化经营一直以来都是公司最大的优势和最鲜明的特色,是公司核心竞争优势所在。“两保一争”不仅要在指标上体现,更应该体现在海外高质量发展中。站在公司新的发展起点上,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必须统一思想,坚定信念,推动海外发展体系升级,重塑新的国际化竞争优势,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的贡献。

  王彤宙对当前海外业务发展存在的问题做了系统分析,并就转变思想,凝聚共识,探索和开创“中交新海外”发展格局提出四点要求。他指出,一要坚定不移推动海外优先落地。海外优先是贯彻落实中央“走出去”战略提升国有经济竞争力的需要,是贯彻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三个有利于”价值判断标准的需要,是中交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需要。公司各级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快海外业务体制机制改革,把海外优先落实到发展优先上,实现海外能力领先、机制领先、效率领先、业绩领先,激发各单位海外发展的强大活力和动力,进一步筑牢国际化竞争的领先优势。要强化海外优先的考核激励机制和人才发展机制,在考核体系、差异化考核、特殊贡献和超额利润分配等方面进行研究和创新,加快建立海外业务人才库,完善梯队建设,加大公司内部人才的有序交流。二要多路径拓展海外业务增量。要把握战略机遇,加强顶层设计,创新思路,合理布局,通过拓展属地化发展增量、经营主体增量、国别市场增量、专业化发展增量,抢占全球增量市场。三要全面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加大内部协同,倡导平台公司与局院构建集团内部“市场化”的合作模式,加大市场开发和模式创新,特别是大力推动重大项目开发。提升国际化管理效能,发挥党建生产力作用,提升党建水平,盘点境外资产,加快处理低效无效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四要强化执行抓落实。要完善海外制度体系建设,平台公司要肩负起海外发展主体责任,协同公司专业力量走出去。会议要求集团和各平台公司要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优化“三定方案”,夯实集团、管理本部、派出机构和项目各个层级的责权利;要全力推进海外业务的制度建设,制度和监管要穿透各层级,形成统一管理标准和分级操作的制度体系。各部门、各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完善海外管理机制,加强过程监控和严格考核,确保高质量“两保一争”目标的实现。

  会上,各相关海外平台公司及总部各海外业务相关部门就如何加快海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海外优先、“两保一争”指标方案落地,破解海外发展困局参加了研讨。

  中国交建党委常委、副总裁陈重,公司总部相关部门、事业部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