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1月6日,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2021年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要求,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以来公司主要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十四五”总体思路和2021年重点工作。
  
  公司领导王彤宙、彭碧宏、彭兴第、王海怀、孙子宇、文岗、王建、周静波、李茂惠、朱宏标、裴岷山、陈重,公司外部董事冯士栋、刘茂勋、黄龙、郑昌泓出席会议。
  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彤宙作了题为《战略引领 改革创新 提质增效 奋力开启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工作报告。他指出,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初心使命,保持战略定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任务和国务院国资委“两个力争”要求,精心谋划部署,精准发力攻坚,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主要开展了六方面工作:一是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切实展现央企担当;二是持续推动经营体系升级,全面完成稳增长任务;三是强化改革创新双轮驱动,激活更强发展动能;四是直面问题狠抓提质增效,运营质效持续提升;五是精准施策防范化解风险,全力筑牢发展基石;六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确保正确前进航向。
  王彤宙强调,过去一年的拼搏奋进是整个“十三五”公司聚焦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全力跨越“由大到强”历史关口的生动缩影。过去五年,公司观全局、谋大事、创实效,展现了大国重器的新作为;公司保基础、调结构、走出去,闯出了转型升级的新路子;公司明方向、优机制、增活力,实现了深化改革的新突破;公司强创新、提质效、守底线,拓宽了可持续发展的新空间;公司讲政治、强党建、正航向,开辟了高质量党建的新境界。回顾五年来的发展,有五点深切体会:一是必须坚持听党话、跟党走,这是初心所在;二是必须坚持讲担当、顾大局,这是使命所系;三是必须坚持抓改革、强创新,这是动力之源;四是必须坚持重市场、固根基,这是生存之本;五是必须坚持高质量、低风险,这是永恒主题。
  王彤宙指出,“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围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的远景目标,锚定“两保一争”战略目标,坚持“123456”总体发展路径,重点处理好战略与执行、发展与安全、做强与做大、主业与非主业、旧动能与新动能、正确干事与干正确的事“六大关系”,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坚持为党尽忠、为国效力的信念,坚定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信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公司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王彤宙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公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两保一争”目标为牵引,全面落实“123456”的工作要求。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突出“两大两优”,聚焦重点项目、重要区域、重大市场,做强投资、做大工程、做实资产、做优资本,推动“五商”战略落地,加快“六化”建设。
  王彤宙指出,完成2021年全年目标任务要突出抓好优经营稳增长,抓创新蓄动能,促改革激活力,精管理提质效,防风险守底线,强党建聚合力等六个方面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奋力开启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会议对荣获公司经济效益最优奖、优秀企业奖、稳增长突出贡献奖、科学技术奖等奖项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
  会议采取“现场+视频”的方式召开。公司领导,总师、董事会秘书,副总师、纪委副书记、工会副主席、巡视组组长,总部各部门、事业部主要负责人,在京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总部各部门、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各单位、区域总部、分公司、直属项目部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