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北斗组网收官!中交集团推进北斗赋能项目产业化应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6月23日9时43分,北斗系统第55颗导航卫星暨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北斗三号全球星座部署全面完成,也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三步走”战略任务圆满收官。
  中交集团作为国家发改委指定的“2014年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行业重大应用示范项目”单位,拥有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颁发的“北斗导航民用分理级服务资质”和“北斗导航民用终端级服务资质”两个民用服务资质证书,同时也是国资委今年指导建立的中央企业北斗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的发起单位和副理事长单位之一。
  一直以来,中交集团积极融合大数据、BIM、5G应用、智慧+等新技术,推进北斗赋能项目建设产业化应用,推进基于“北斗+”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及监测预警、交通运载工具绿色及智能化、行业智慧化服务、安全应急等领域的应用,开展陆海新通道全生命周期监测、多式联运物流管理、自动化港口、设施安全监测预警等“北斗+”应用示范,并在交通建设行业首次实现规模化应用。如在公司京沈客专、哈尔滨地铁、长沙地铁、上海地铁15号线等多个项目推广应用室内外一体化定位技术,北斗+WIFI精度可到米级;北斗+UWB精度可到厘米级。在桩基施工、路面智能压实、推土机智能控制等施工不同阶段应用北斗数字化施工技术。集成4G/5G语音通话、远程视频监控等功能,发挥北斗智能安全帽定位与视频通信技术优势,助力公司对远程项目的督察,确保偏远项目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持续平稳可控。中交集团自主研制开发的北斗安防产品“安易行”(APP)、“安途宝”(手持终端)为公司海外工程应急指挥提供技术支撑。近年来,中交集团与国内高校共同合作,“中国高精度位置网及其在交通领域的重大应用”和“远海域定位导航与通信融合关键技术”分别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国家科技奖技术发明二等奖。
  1994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启动建设,经过20多年时间,我国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自我超越的建设发展之路,建成了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性能最高、与百姓生活关联最紧密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目前,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国家都开始使用北斗系统。后续,中国北斗将持续参与国际卫星导航事务,推进多系统兼容共用,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根据世界民众需求推动北斗海外应用,共享北斗最新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