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中交集团成功簿记发行国内首单桥梁基础设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6月9日,中交路建在深交所成功簿记发行“中联前海开源-中交路建清西大桥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类REITs”),发行规模47.05亿元,产品期限约24年(2N+1),优先级最低发行票面利率3.48%,该产品是国内首单桥梁基础设施类REITs、央企首单基础设施类REITs。
  本次发行产品的原始权益人为中交路建。中交路建在高速公路项目投资建设运营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本次类REITs产品在交易结构、增信机制、产品治理、资产管理等方面结合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以下简称“REITs”)产品特点进行了诸多创新设计。
  本次类REITs的发行,是中交集团在全国上下全力抗击新冠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下,积极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公司深化金融产品创新、服务主业发展、盘活存量资产、保障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将有效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提前回收的资金可用于新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实现“存量带动增量”的滚动发展及良性投资循环。本次产品募集资金将全力保障中交路建所属存量基础设施项目和资产的正常运营,满足新增项目投融资需求,有力地支持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该产品的顺利落地,既是深化基础设施领域投融资模式创新的一次有益探索,也为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大湾区融合发展战略提供了成功范例,具有很好的市场示范效应。
  近期,中国证监会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中交集团将以本次成功发行类REITs产品为契机,积极申请参与基础设施REITs首批发行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