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中央企业北斗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成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5月14日,中央企业北斗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揭牌暨线上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该平台旨在进一步推动北斗规模化应用和产业化发展,标志着中央企业北斗创新发展进入新阶段。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出席仪式并讲话。国家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12家发起单位代表出席活动。中国交建党委常委、副总裁裴岷山代表公司参加活动。
   中央企业北斗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是在国资委的指导和推动下,在国家有关部门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由兵器工业集团、中交集团等12家中央企业,本着“自愿合作、平等互利、融合创新、开放共赢”的原则,共同倡议发起成立的公益性组织。近年来,在国资委和各有关部门、单位、协会的共同支持下,中央企业北斗产业化、规模化、国际化快速发展,承担国家各类北斗重大工程任务,有力带动北斗服务能力提升;开展北斗应用,投入使用的北斗终端套数快速增长,2019年新增20%;依托海外业务资源及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推进北斗应用。
  中交集团高度重视北斗的推广应用,相继承担了国家重大专项6项,形成了远海域北斗高精度定位保密通信传输、高精度室内外定位通讯自组网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发明奖1项,省部级奖项4项,是建筑央企唯一获得北斗分理服务资质的单位。
  中交集团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加速布局“新基建”,在中央企业北斗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的支撑和促进下,将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拓展北斗与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围绕现代综合交通和城市高质量发展战略定位,践行国家战略,体现央企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