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宋海良出席公司海洋经济专题会议

中国交建与中国海洋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12月20日,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海洋经济专题会议在青岛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和海洋强国战略,深入践行“五商中交”和“三者”定位,落实集团工作会精神,紧扣“改革调整与品质提升年”要求,明确海洋产业发展重点方向和具体路径,凝心聚力,构建具有中交特色的海洋经济发展模式。中交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国交建总裁、党委副书记宋海良;中交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海怀;中国交建党委常委、副总裁周静波;中国交建监事会主席李森出席会议。会议由王海怀主持。 

   

  会上,宋海良作了题为《提升能力 加快步伐 真抓实干 向海图强 谱写公司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讲话。他讲解了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意义和抓好发展海洋经济的支撑点与突破口,并对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坚持战略引领,完善海洋产业发展顶层设计。要坚持“深耕海洋、运营海洋、服务海洋”的发展路径,全面打造具有全球核心竞争优势的一流“海洋经济综合服务商、投资商、集成商”,要有前瞻视野,系统谋划、有序推进,实现集约高效发展。二是夯实体系支撑,构建适应性的产业发展体系。要完善海洋产业发展组织体系建设,建立全面绩效考核体系,进一步巩固涉海主业,鼓励做强做大海洋新兴产业。三是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海洋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要打造精品项目、扩大品牌影响、讲好“品牌故事”,全面提升中交海洋品牌资源价值;要推动海洋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助力海洋新兴业务抢占市场、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资源配置力度;要落实人才强企战略,完善与海洋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育机制;要加强对海洋产业发展前期研究资金支持,全力打造中交特色海洋金融机制。四是强化协同发展,打造中交特色海洋经济全产业链。要加强资源、信息、能力的共享共建,建立协同发展体系,构建海洋价值网络发展模式;要深度对接交通强国、区域一体化及协调发展,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深度。五是以“334”为抓手,全力推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要针对不同海洋产业的发展趋势及特点,巩固优化传统优势类产业,做优做强重点拓展类产业,精准发力选择发展类产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作了题为《创新海洋工程科技 发展海洋新兴产业》的主旨报告,公司港航疏浚事业部作了题为《中交集团海洋经济产业发展研究》的报告。一航局、水规院、振华重工、中交海投、中国城乡五家单位分别作了经验交流。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前往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现场进行了参观。
  中国交建副总工程师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涉海单位负责人、分管领导和战略发展部门、市场开发部门负责人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
  在青岛期间,宋海良还出席了中国交建与中国海洋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并与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举行座谈。周静波与李华军代表双方签约,王海怀、李森参加活动。

  

  宋海良表示,中交集团正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双方优势业务具有很高的契合度,希望在海洋工程、海洋装备、海洋资源开发、海洋产业、海洋综合服务、海洋生态治理等领域加强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在更广阔的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高水平的合作。
  于志刚表示,长期以来,中国海洋大学与中交集团保持着良好且富有成效的合作,期待双方进一步提升合作层次、拓展合作领域,实现更高水平的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致力于服务国家“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需求,在资源共享、人才培养、科技合作、学术交流、文化共建等方面深化合作,努力构建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