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肯尼亚内马铁路一期建成通车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10月16日,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挥舞着肯尼亚国旗,在洪亮的火车鸣笛声和人们的欢呼声中,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往纳瓦沙的首班客运列车正式发车,这标志着由中国交建承建的肯尼亚内马铁路一期(内罗毕-纳瓦沙)正式建成通车。肯尼亚在麦马修站举行了隆重的通车仪式,肯雅塔和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吴鹏出席仪式并致辞。

内马铁路首班客运列车正式开通

  肯雅塔表示,中国交建及中国路桥再次续写了蒙内铁路的建设奇迹,中国质量、中国速度、中国方案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对中国交建及中国路桥在履行社会责任、保护环境、创造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多次表达了对中国政府及中国交建的感谢。他强调,蒙内铁路和内马铁路将为肯尼亚基础设施走向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希望中肯合作能够继续迈向新台阶,实施更多有利于中肯发展、实现合作共赢的项目,为中肯友谊增光添彩。
  吴鹏在致辞中表示,内马铁路是中肯合作的又一个典范之作,是两国民心相通的结晶。希望有关中资企业在建设优质工程的基础上继续做好今后的铁路运营工作,为肯尼亚人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客货运服务,致力于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将其打造成为肯尼亚乃至整个非洲大陆的繁荣发展之路和中非合作新样板。

肯雅塔为车站揭幕并现场演讲

  内马铁路线路从内罗毕引出,穿越东非大裂谷,途径纳瓦沙、基苏木至边境城市马拉巴,正线里程全长487.5公里。此次开通运营的内马铁路一期工程,即内罗毕至纳瓦沙段,全长120公里。项目采用与蒙内铁路相同的技术标准和建设管理模式,是东非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交建设计施工总承包,中国路桥负责具体实施,一航局、二航局、四航局、一公局集团、二公局、机电局、铁道总院参与建设。在内马铁路一期建设过程中,中国交建累计开展专题企业社会责任实践80余项,为沿线百姓完善水利设施、医疗义诊、修建学校、参与抢险救灾等。项目雇佣当地员工超过2.6万人,约占全部员工的90%,还与当地400余家材料供应商以及百余家当地分包商开展合作,为当地间接创造了2万多个就业岗位。项目建立全方位科技创新管理体系,推动“东非铁路全产业链成套技术”、“中国标准走出去”和“穿越东非大裂谷铁路设计和建造关键技术”三大科研课题的立项和研究工作。
  作为蒙内铁路的延长线,内马铁路一期建设的完成将进一步完善东非铁路网,推进该地区互联互通和一体化建设,对于促进肯尼亚和东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路桥将为内马铁路一期提供前期运营及维护服务,至此,中国路桥在肯尼亚运营的铁路里程达到600公里。

肯雅塔为卡贾多郡基姆伽社区水利援助项目揭幕

  在内马铁路通车仪式前,肯雅塔和吴鹏在内罗毕出席了内罗毕机场高架桥项目开工典礼,该项目由中国路桥投资开发建设。当天,肯雅塔乘坐火车赴沿线检查建设成果,分别为荣盖、恩贡、麦马修、苏苏瓦车站揭幕,并参加纳瓦沙集装箱内陆港的开工奠基仪式。肯雅塔还在恩贡隧道出口为卡贾多郡基姆伽社区水利援助项目揭幕,该公益项目由中交内马铁路项目实施,可以解决当地5000名居民的饮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