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刘起涛主持召开公司党委中心组第4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5月22日,公司党委召开2019年第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主旨演讲和圆桌峰会上开幕辞相关内容和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二十七讲“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相关内容和精神。公司党委书记刘起涛主持学习。公司党委常委宋海良、陈云、彭碧宏、王海怀、孙子宇、王建,在京党委委员张喜刚、赵喜安、周静波参加学习。公司纪委副书记、工会副主席,党委工作部(党委统战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主旨演讲中关于合作成果的系统总结,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的实践路径,及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务实举措,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开幕式上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三点主张,要完善合作理念,着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明确合作重点,着力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强化合作机制,着力构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二十七讲“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破解人类发展难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探索全球经济治理新模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平台的基本出发点,及“一带一路”作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丰富内涵,遵循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以深化“五通”合作为关键支撑、以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为努力方向,通过深化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合作,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空间等内容。
  刘起涛结合公司实际,对深入学习贯彻上述讲话精神提出工作要求。他指出,一要强化政治担当,增强行动自觉。通过提高站位、主动作为,主动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谋划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工作,抢抓机遇、应势而动,直面挑战、迎难而上,重大局、讲合作、守规则、强责任,推进“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二要树立大局思维,推动高质量共建。通过强化战略引领、加快海外优先发展,围绕“五商中交”战略在全球落地中心任务,完善境外区域化治理,深化务实合作、构建互利共赢格局,推进模式创新、增强发展动力。三要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风险防控。通过强化沟通对接、防范政治风险,建立长效机制、防范合规风险,坚持以人为本、防范安全风险,“立”“破”并举、防范舆论风险。四要做民间大使,促民心相通。通过融入当地发展、打造命运共同体,加强品牌建设、提升海外软实力,加强文化融合、推进文明互鉴,实现与所在国共同发展。
  会上,孙子宇围绕学习内容进行重点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进行了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