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刘起涛赴云南怒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5月8日至10日,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起涛一行赴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州委副书记、州长李文辉参加调研。 
  8日,刘起涛一行调研了中交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园项目。在听取产业园投资、规划、设计和建设情况后,刘起涛要求,要结合入园企业需求,加快推进产业园建设;要充分利用怒江资源禀赋打造怒江特色产业,把怒江推向全国、推向世界;要通过产业扶贫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创收增收途径,助力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9日,刘起涛一行实地考察了自扁王基村火龙果种植基地、草甲王地养牛场(一期)、鲁奎地养牛场(二期)建设情况。在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刘起涛指出,产业扶贫贵在“精准”,要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一是实现农业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经营,确保“怒江品牌怒江打”;二是明确职责,细化帮扶措施,做到资金使用精准、流转透明;三是有的放矢,提高社会需求适应能力和自身发展能力。随后,调研组走访慰问了建档立卡户密新兰,刘起涛送上慰问金,并询问其家庭状况、存在的困难等,鼓励她坚定脱贫信心,叮嘱保重身体。 
  10日,刘起涛一行首先实地考察了中交集团援建的中交怒江连心桥项目。刘起涛对项目建设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中交怒江连心桥不仅连接着怒江东西两岸,更是中交集团与怒江人民心手相连的生动写照,要严把质量关和形象关,必须将连心桥打造成政府放心、百姓满意的优质工程。 
  随后,刘起涛出席了中交怒江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并讲话。他指出,中交集团与怒江州共同组建中交怒江扶贫公司,既是双方立足当地实际进行的“计划+市场”“政府+企业”的产业扶贫模式创新,也是中交集团践行“坚定帮扶怒江50年不动摇”承诺的务实行动,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摘帽不摘责任”的有力举措。他强调,中交怒江扶贫公司兼具经济属性和政治属性,既要立足眼前,聚焦精准脱贫,助力怒江州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更要瞄准长远,将中交集团技术、资金、人才等优势与当地资源禀赋结合起来,运用中交集团整合市场资源能力和全球化视野,与怒江州人民一起建设怒江、发展怒江。他要求,中交怒江扶贫公司要紧密团结在怒江州委州政府周围,充分发挥商业运作本领,把公司的起步做好、内容做实、基础夯牢,在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面前,出色完成党中央赋予的光荣使命。 
  揭牌仪式后,调研组与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召开座谈会。双方就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交流。 
  刘起涛强调,中交集团与怒江是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对怒江的帮扶,不仅要聚焦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帮扶任务,更要着眼于怒江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好、开展好长期的结对帮扶。要结合怒江资源禀赋、发展条件、区位优势,创新“扶贫+”的理念和模式,以中交怒江扶贫公司为抓手,推进市场化运作,加强市场融合,利用中交品牌,把怒江推向全国,推向世界。希望双方积极探索帮扶模式,配置精兵强将到中交怒江扶贫公司,公司的相关投资收益将滚动投入怒江扶贫开发,为怒江开发式扶贫注入持久强劲动力。他表示,要运用中交资源力量,帮助怒江州加快推进交通规划设计工作,进一步完善怒江路网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参与怒江州脱贫攻坚宣传,根据实际情况引进专业宣传团队共同策划、同步推进宣传工作。 
  纳云德对中交集团长期帮扶怒江的深情厚谊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近年来中交集团持续加大帮扶资金投入,在交通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劳动力转移、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精准帮扶,受到了怒江州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人民的广泛赞誉。希望中交集团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在交通基础设施、品牌宣传打造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与怒江州共同探索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的帮扶措施和助推怒江州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