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刘起涛出席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重组成立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1227日,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公司)重组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起涛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公司副总裁孙子宇参加会议。

 

  冯正霖指出,本次重组改革,是新时代背景下民航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战略部署,通盘考量局属机场建设类企业的发展现状和行业特征,着眼行业全局和长远发展进行的一次顶层设计。从历史的角度看,这次重组改革是民航新时代深化改革的时代缩影;从全局的角度看,这次重组改革是建设民航强国的固本强基之举;从发展的角度看,这次重组改革是民航局属建设类企业创新发展的重大契机。冯正霖要求,新公司要牢牢抓住难得的改革契机,借助新平台,促进新融合,释放新活力,谋求新发展。要做强做优做大局属建设类企业,建设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机场建设能力走出去,为民航强国建设保驾护航。
  刘起涛表示,中交集团深度参与民航局属建设类企业改革,是双方深化机场建设领域战略合作的一次重大实践,必将为民航行业和中交集团的后续发展注入巨大动能,为双方共同落实民航强国战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巨大推力。中交集团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唯一基建类企业,明确了打造一台多柱总体构架。其中以中国民航机场建设为基础,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机场及临空经济领域投资、设计、运营一体化产业集团,贯彻落实国家民航强国”“军民融合等战略,成为中国民航建设领域领军者的改革构想,已经在中交集团形成战略共识。民航机场建设集团的重组成立,是中交集团国有资本投资试点改革的重要步骤,也必将为民航事业发展提供新的强大推力。中交集团将依托自身优质产业资源,优化中央企业与民航系统资源配置,在继续保持新公司民航属性的基础上,通过产业重组手段推进民航机场和临空经济领域的全产业链整合和业务延伸,推进民航建设类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塑造国企改革优秀典范。
  新公司在与上海民航新时代机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民航中南机场设计研究院(广州)有限公司、民航机场成都电子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等机场建设类企业联合重组的同时,引入中交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共同打造中国民航机场建设旗舰企业。
  新公司将以机场建设业务为核心,在做强做优设计咨询、施工安装、工程监理等传统业务的同时,推进机场+X”战略,不断提升产业投资与资产管理的增值能力。未来,新公司将推进投建营一体化发展模式,打造综合型、全产业链的机场建设工程服务商,在远期成为世界一流的机场及临空产业综合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