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中央企业助力云南脱贫攻坚推进会在昆明召开

徐福顺出席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8月10日,中央企业助力云南脱贫攻坚推进会在昆明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云南省副省长陈舜出席会议。中国交建副总裁文岗参加会议。 
  徐福顺指出,近年来,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强化脱贫攻坚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重视程度显著提高,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取得了突出成效。云南省是中央企业扶贫县最多的省份,21家中央企业在云南省结对帮扶了41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有关中央企业在参与云南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密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在产业开发、吸纳就业、教育医疗、人才培训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实施了大量精准扶贫项目,为云南省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成效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国家和地方规划要求加大投资建设力度,解决了不少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使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有了明显改观。中国交建援建的怒江州渡口大桥,在8月8日举行了开工仪式,建成后将有效打通怒江州府联结周边城区的交通瓶颈。二是广泛推动扶贫产业开发,充分发挥企业产业优势特长,挖掘地方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潜力,为当地群众稳定增收提供了渠道,增强了贫困地区造血功能。三是探索走出市场化扶贫路径,探索运用市场化手段放大扶贫资金效应,积极打造扶贫资本运作平台,促进更大范围产业发展。四是大力支持云南省“直过民族”脱贫攻坚,积极支持云南省委省政府采取超常规举措打赢“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战的决策。五是积极开展教育医疗党建等各类帮扶活动,通过捐建、捐赠、资助、培训等多种方式,有力支持了贫困县教育医疗事业发展、基层党建加强。中国交建在怒江州职教中心举办的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贫困户技能培训项目,为贫困户建档立卡,提供技能培训,并通过培训解决了就业问题。 
  徐福顺对参与云南省扶贫工作的中央企业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结合云南省情民情和脱贫攻坚的特殊困难,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着力提高脱贫质量,为云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一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加大支持力度;二要帮助云南省贫困地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三要注重扶贫扶志相结合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四要锤炼打造作风素质过硬的扶贫干部队伍;五要力所能及地支持云南省各项扶贫工程。 
  陈舜代表云南省委、省政府向中央企业给予云南的帮扶表示感谢。 
  在云南省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的21家中央企业和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