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公司召开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6月26日,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总结公司2017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和2018年重点工作。公司执行董事、党委副书记陈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姚彦敏参加会议。
  陈云在会上作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工作报告。
  陈云表示,公司始终不渝坚持思想引领,构建了丰富生动文化体系,文化认同不断增强。过去一年,公司始终抓好思想建设这个基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全员价值认同,推进全员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公司将文化作为企业发展源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内聚人心、外塑形象的作用有效发挥;坚持讲好中交故事,形象塑造成效显著;坚持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系统工程来抓,确保机制到位、机构到位、人员到位、保障到位。
  陈云强调,我们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要求,在认真学习中统一思想,在升华认识中提高站位。要强化思想认同行动自觉,切实把公司广大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要深刻理解文化自信的现实意义,继承发扬公司独有的精神财富,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精神基因;坚守意识形态防线不削弱不放松,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以更有力的领导、更有效的举措,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话语权;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础工程来认识、来落实;凝聚全员磅礴力量,深刻理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性,必须有所作为、可以大有作为,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塑造卓越品牌形象,将品牌建设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质增效升级、加快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抓手,依托优势产品产业,打造优秀企业品牌,塑造国家名片,赢得全球市场尊重。
  陈云指出,当今国内外形势风云变幻,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这对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加强“软实力”建设,让“软实力”和“硬实力”共生共长,相互促进,理直气壮做好公司宣传思想文化工作。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是公司改革的“施工年”。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宣传导向和价值取向,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为公司改革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面对新形势,陈云对今后一段时期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坚持一条主线,即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实现两个巩固,即实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根本任务。抓好三种创新,即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建立四个体系,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荣誉体系,全面品牌管理工作体系,突发事件新闻处置应急管理体系。推进五项工程,着眼于筑牢基础,推进理论武装工程;着眼于凝聚共识,推进思想铸魂工程;着眼于形象传播,推进舆论引导工程;着眼于价值创造,推进文化升级工程;着眼于强基固本,推进骨干培养工程。
  会上,一航局、一公局、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部、振华重工、中交疏浚5家单位就近年来宣传思想工作相关经验进行了现场交流;为中国交建首届“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交通建设报》2017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作品颁发了奖项。当天下午,与会代表到振华重工长兴岛基地调研,实地考察了振华重工在品牌建设方面的工作。
  此次会议是公司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机构调整后召开的第一次工作会议。各区域总部、子公司、直属项目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13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