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公司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4月28日,公司党委召开2018年第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精神、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国资委系统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知》文件精神。公司党委常委刘起涛、陈奋健、刘湘东、陈云、傅俊元、宋海良、王海怀、孙子宇、王建,在京党委委员张喜刚、赵喜安、周静波、李茂惠、冯锡荣参加学习。公司纪委副书记,党委工作部(党委统战部) 、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党委宣传部学习秘书列席。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起涛主持学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精神。2月26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办。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明确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顶层设计,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工作报告并作重要讲话。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关于中央政治局工作的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了十九届中央政治局自2017年10月产生,到2018年2月期间重点抓的工作,向大会汇报了中央政治局在党的十九大以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打开新局面,在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开展的十项工作。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个重大举措,也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举措,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讲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刻认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二是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这次全会精神上来,三是加强党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领导。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2月12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座谈会,听取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汇报,部署打好今后三年脱贫攻坚战的主要工作,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方面问题:一是深刻认识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进展,二是清醒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困难挑战,三是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宪法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举行第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学习并讲话,主要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我们党领导宪法建设的实践经验表明,宪法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不断与时俱进;二是我国宪法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具有显著优势、坚实基础、强大生命力;三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更加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四是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国资委系统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知》文件精神。 《通知》要求,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意见》(中发〔2018〕 10号)要求,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做好国资委系统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工作:一是充分认识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重大意义,二是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这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三是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四是切实强化组织领导。 
  刘起涛结合公司实际,对深入学习贯彻上述讲话和文件精神提出了工作要求。 
  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精神。要深刻认识到,十九届三中全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深刻认识到,本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要深刻认识到,本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对中国改革40年来积累的各种深层次矛盾的一次全面突破。公司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增强推进改革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要广泛学习传达,全面汇聚改革发展磅礴力量;要切实抓好落实,扎实做好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二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要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支持,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要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确保帮扶工作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使我们的精准扶贫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要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充分调动被帮扶对象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内生动力支撑脱贫攻坚。 
  三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及《关于国资委系统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知》文件精神。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继续认真学习、落实《宪法》 。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履行宪法使命,坚持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更好地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将宪法精神贯穿于企业治理始终,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