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陈奋健:主动扛起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使命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4月21日下午,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以“扩大开放:探索‘一带一路’共建共享新模式”为主题的平行分论坛在京举办。 
  该平行分论坛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奋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曾港,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兴初分别作主旨发言。 
  陈奋健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主动扛起共建‘一带一路’历史使命,为开创中国和世界的美好未来再建新功”的主旨发言。陈奋健在发言中表示,中交集团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开展国际化经营已有近50年历史。多年来,中交集团大力弘扬丝路精神,积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致力于打造连心桥、致富路、发展港、幸福城,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造福当地人民。 
  陈奋健表示,中交集团能够取得辉煌成就,得益于“五个坚定不移” 。一是坚定不移践行国家战略部署。中交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依托全球化布局和全产业链优势为国担当,在全世界打响了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岛品牌。二是坚定不移实施海外优先发展。将海外优先发展确立为公司战略,推动“五商中交”在海外落地并取得积极成效。三是坚定不移创新海外发展模式。持续完善以“五商中交” 、“三转”为核心的战略体系,优化以“一体两翼” 、“四位一体”为基础的国际化发展体系,为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探索重要经验。四是坚定不移发挥战略牵引作用。主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扛旗领军,通过合作基金、产业联盟等多种方式“联合出海” ,带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走向世界。五是坚定不移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将企业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和所在国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在全世界树立了中国企业负责任、讲诚信、守规矩的良好形象。 
  面向未来,陈奋健提出五点倡议。第一要坚持走责任担当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掀开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开启了加强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画卷” 。我们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一带一路”建设、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 、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主动作为,为强国梦提供有力支撑。第二要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要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在降杠杆减负债、“两金”压降、提质增效、防控海外风险等方面采取切实措施,为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筑牢经济根基。第三要坚持走创新“走出去”之路。中交集团始终将创新摆在战略位置,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在全球资源并购整合、海外项目投资建设运营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中交集团愿与社会各界及中外企业进行广泛合作,为推动创新发展做出更多贡献。第四要坚持走开放融通之路。我们要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加大海外优质资源的整合力度,大力提升在全球资源配置、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我们要发挥企业在公共外交中的独特作用,大力推进“五通” ,推动经济全球化向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第五要坚持走合作共赢之路。我们要创新企业之间、政企之间的合作模式,完善信息、资源、资金、人才、管理共享机制,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我们要以“亲、诚、普、惠”为原则,以共同利益为纽带,与所在国、所在地区及海外合作伙伴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全力推动友好合作、互利共赢。 
  在论坛主旨发言后,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明星主持了圆桌对话。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杜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赵晋平,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晓华,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招兴,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俞胜法参加了圆桌对话,结合企业基本情况以及在改革开放中的实践,共同围绕企业扩大开放,一带一路共建共享新模式的话题进行活跃讨论,并结合企业实践经验,提出建议以及对企业未来发展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