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到中交集团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6日
  4月2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一行到中交集团调研并召开工作座谈会,要求公司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两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努力率先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肖亚庆充分肯定中交集团近年来发展成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深化改革、员工队伍建设、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显著成效。他指出,中交集团始终牢记使命,服从大局,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突出贡献,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全力以赴保增长,通过大量的工作,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不断深化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动能、新思路不断涌现,解决了发展的动力和活力问题;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对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障、思想源泉和发展动力。 
  肖亚庆对公司未来发展提出具体要求: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结合实际学、联系工作学、联系职责学,联系改革发展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认真贯彻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今年两会精神;二要在央企中努力率先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不断创造和总结经验,探索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途径;三要深化改革,不断探索发展规律,激发新的发展动能;四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这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们制度的根本特色,同时还要理直气壮加大对国有企业奋斗成果的宣传;五是注重安全生产问题,安全问题和廉政问题是阻碍我们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巨大障碍,在企业快速发展时,要特别警惕安全生产问题;六是要加强对重大问题开展研究,研究世界一流企业的本质,研究做强做优做大的逻辑关系等。 
  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起涛作了公司发展历史和生产经营的工作汇报,重点汇报了公司十八大以来强化战略升级、推进“五商中交”战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承担国家重大战略工程、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强化党的领导、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刘起涛表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民族复兴呈现新气象。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是中交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扛起的历史使命,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成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由之路。中交集团将围绕“扛起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中交责任、实现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交转型、打造国有企业改革的中交样本、彰显全球发展贡献者的中交力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中交实践”的“新时代之问” ,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面系统谋划企业发展全局,以加快“五个融合” 、强化“五个聚焦” 、打造“五个一流”为关键着力点,全力开启新时代的发展新征程。 
  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陈奋健汇报了公司在实现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公司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不断提升;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公司海外业务不断发展,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改革不断深化,“一台多柱”改革逐渐清晰,公司负债率持续降低。 
  国资委办公厅、规划局、资本局、研究局、综合局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公司在京领导傅俊元、刘湘东、陈云、宋海良、孙子宇、王建参加调研工作座谈会。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