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亚洲最大绞吸船“天鲲号”成功下水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11月3日,由天航局投资并联合设计,上海振华重工建造的6600千瓦绞刀功率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在江苏启东成功下水。投入使用后,它将成为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陈云出席相关活动。
    
  陈云代表中国交建对“天鲲号”的下水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 ”近年来,中国交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奋力推进“五商中交”战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天鲲号”的立项、设计和建造体现了中国交建在海洋重工和港口机械制造领域的核心优势,也将借此加快形成公司装备业务在海洋、岸边、陆地“三足鼎立、互为支撑、整体协调”的产业结构。中国交建下属企业通过加强相互协同和优势互补,实现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整体竞争优势,为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    “天鲲号”船长140米,宽27 . 8米,最大挖深35米,总装机功率25843千瓦,设计每小时挖泥6000立方米,绞刀功率6600千瓦。根据地质条件,配置通用、粘土、挖岩及重型挖岩4种不同类型的绞刀,可以开挖单侧抗压强度50兆帕以内的岩石。天航局董事长钟文炜介绍说,中国的疏浚船舶经过了整船进口、国外设计国内建造、国内自主设计建造的历程,“天鲲号”的成功下水,标志着中国疏浚装备研发制造能力进一步升级,中国疏浚产业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2015年12月11日,“天鲲号”在振华重工启东造船厂正式开工建造。振华重工董事长朱连宇表示,作为“天鲲号”的建造方,振华重工依托自身在港口机械制造以及海工重型装备的研发制造能力,十几年前就开始进入船舶制造业,在“天鲲号”建造过程中,每个关键设备技术和安装工艺都精益求精,确保了这艘亚洲最先进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成功下水。  
  “天鲲号”绞吸挖泥船是国家工信部立项的重点科研项目。由天航局牵头联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第708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广州文冲船厂、招商局重工等参研单位,历时5年,完成全部研发任务。随后船舶将进入舾装和设备、系统调试试验阶段,预计明年6月投入施工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