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世界跨度最大公铁两用钢拱桥主拱合龙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7日
 
  10月22日,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钢拱桥——沪通长江大桥天生港专用航道桥主拱合龙。  
  天生港专用航道桥主拱具有精度高、体量大、工艺和材料新、合龙提升控制系统全部自行研发等特点,从开始转体到精准合龙,二航局沪通长江大桥项目部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合龙段吊装就位后,经过实测,轴心偏差仅为2毫米,高差只有1毫米,完全符合设计要求。  
  该桥为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钢拱桥,采用“先梁后拱、主梁悬拼、拱肋转体”的施工方案。钢桁梁和主拱的重量总计3 . 24万吨。主拱两侧合计约2800吨,在桥面上搭设支架逐节拼装,拼装长度达320米,拼装结束后,进行竖向转体施工。  
  此次转体合龙施工在桥面上进行,无法使用大型吊装设备。项目部大胆创新,自主研发了设计智能控制系统,能够精确分析竖转受力形态。为保证大桥桥梁专用钢的焊接质量,项目部引入焊接群控技术,将传统的焊接技术与先进的计算机系统结合,对焊接过程实施监控,确保了焊接参数的稳定。  
  天生港专用航道桥钢梁于2017年1月21日实现毫米级精准对接,此次主拱合龙后将开始安装吊杆,预计专用航道桥主体工程将于2017年底全部完成。沪通长江大桥是我国沿海铁路大通道中沪通铁路段的跨长江控制性工程,上层为双向六车道锡通高速公路,下层为双线沪通铁路和双线通苏嘉城际客运专线,南北连接张家港市和南通市,大桥全长11072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