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公司承办金砖国家国企改革分论坛

刘起涛出席论坛并致辞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9日
  9月22日,由国务院国资委主办、中国交建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国企改革治理论坛交通领域分论坛在北京开幕。来自金砖五国的25家政府机构和企业的78位代表、嘉宾参会。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公司董事长刘起涛出席论坛并致辞。分论坛由公司副总裁孙子宇主持。
  王文斌指出,习近平主席与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厦门会晤,总结回顾了金砖合作历程,勾画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在主论坛活动中,与会嘉宾就国有企业治理、国有企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五国代表团团长共同发布了《金砖国家国企治理北京共识》 。
  王文斌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交通领域发展,近年来建成了一大批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上天入地的重大交通项目,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运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中国的国有企业是推动交通领域快速发展的骨干和中坚,无论是铁路、民航、远洋运输的运营管理,列车、轮船、通信装备的制造,还是铁道、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都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希望参加论坛的各国国有企业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沟通,相互借鉴,共同推动国有企业在各国交通领域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刘起涛代表承办方在致辞中表示,在刚刚闭幕的第九届金砖国家厦门峰会上发布的《厦门宣言》 ,为金砖国家未来十年的合作指明了清晰的方向。希望借助厦门峰会的东风,利用本届金砖国家国企改革治理论坛,为金砖国家国企在交通领域开展合作创造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
  刘起涛表示,作为交通领域分论坛的承办方,中国交建是一家为全球基础设施提供服务的企业,旗下拥有的中国港湾、中国路桥、振华重工等品牌享誉全球。中国交建致力于成为政府和经济社会发展急所的责任分担者、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优质提供者。中国交建乐于同金砖国家企业一道,在金砖国家合作框架下,广泛开展务实合作,深度融入到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当中,为全社会提供优质服务。
  在谈到对金砖国家国企合作的建议时,刘起涛表示:一是深化政府间务实合作,建立沟通顺畅的对话和交流机制,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二是强化企业间交流合作,不管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还是其他类型的企业,相互合作必不可少,要加强交流,共同进步;三是加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共同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金砖合作贡献力量。
  此次交通领域分论坛分为两场专题研讨,即“创新合作,基础设施建设与金砖国家国企合作”与“愿景与规划,金砖国家交通领域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孙子宇主持了两场研讨。金砖五国国企代表、政府官员以及经济智库代表,围绕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加强政策和金融支持、创新合作新模式、国企合作的经验以及合作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第二届金砖国家国有企业改革治理论坛9月21日召开,为期两天。9月22日共举办金砖国家国企合作发展能源领域和交通领域2场平行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