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观点
观点

高质量构建管理型世界一流企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公司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在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上先行示范,打造管理型世界一流企业。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大背景下,面对“三新一高”新形势新要求,建设管理型世界一流企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全球竞争力的必然之路。

  构建管理型世界一流企业,就要聚焦“六化”推动“六大转变”,全力重塑信息与智能时代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六化”是建设“三型”一流企业特别是管理型企业的重要路径。要深刻理解“六化”的本质特征与内在逻辑,全力推动公司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全力提升国际化水平,升级海外优先优质协同战略,持续深化海外板块改革,加快从条块化管理向全球一体化管理转变,以更优化的体制机制提升全球竞争力。要全力完善市场化机制,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完善市场化管控、市场化经营、市场化激励等机制,加快从行政化管理向市场化运行转变,推动管理效能新跃升。要全力提高专业化能力,重点抓好产业布局专业化、资源整合专业化、人才队伍专业化等方面,加快从粗放式增长向专业化发展转变,进一步拓展转型升级空间。要全力加强区域化统筹,按照“强总部、精区域”要求,在强化区域总部统筹牵引作用、完善区域化布局、深化属地化发展等方面狠下功夫,加快从线性管控向立体管控转变,构建协同联动高效的立体化发展体系。要全力推动标准化管理,坚持“制度立企”和“上下贯通”,紧扣建立健全标准化管理体系、推进项目标准化管理、释放标准化管理的裂变价值等方面,加快从“碎片化”管理向“体系化”治理转变,以管理输出和模式复制实现“裂变式”发展。要全力夯实信息化支撑,加速以信息化数字化为支撑的管理变革,实施数字化转型三年计划,统筹推进“一云、一网、三中心、三体系”建设,打造全球一体化“智慧运营”体系,加快由传统管理向数智化管理转变,以数智化升级为公司在未来竞争中赢得先机。

  构建管理型世界一流企业,就要强化五大关键领域的管理提升,全力释放管理在高质量发展中的“裂变效应”。公司经过多年快速发展,资产规模、综合实力、社会影响力、品牌知名度实现全面跃升,但不可否认也积累了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大而不强”“快而不优”“集而不团”亟待破解。构建管理型世界一流企业,就要学习借鉴全球领先企业先进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精准出招,以高质量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战略管理,全集团各级次企业要强化战略意识、深化战略共识,完善“一贯到底+总分结合+动态调整”的战略管理机制,形成“战略研究-战略规划-战略分解-战略执行-战略调整-战略评估”的工作闭环,强化全级次企业的战略协同及主业管理,以高质量的战略管理指引高质量发展,杜绝“机会主义”或“各行其是”。要强化投资管理,扛起打造基建领域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政治使命,积极用好“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的政策红利,强化产业投资职能;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加快推动从投项目向投产业、从“投多退少”向“有进有退”转变,持续优化投资的主体结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时间结构;强化投资“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集团整体价值最大化和投资全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要强化资本管理,持续深化产融结合,以中交资本为核心平台,坚定不移做大做强特色金融业务板块;加大资本市场运作和股权投资,实现“内生式发展+外延式发展”双轮共进;以资本为手段加大特色优势领域、战略性新兴业务领域的投资拓展,通过培育或收并购扩大“中交系”上市公司群;加强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实现国有资本效益和价值最大化。要强化资产管理,集团总部加快完善资产管理的顶层设计,明确原则与标准,对各类资产实施分层分类管理;研究出台各类资产投入产出和价值贡献考评体系,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抓住市场机遇,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优质标的,适度加大对战略性资产、稀缺资源类资产等收并购;强化“数据资产”管理,积极培育新服务、新模式和新业态,挖掘数据价值,加快推进数据资产化。要强化风险管理,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针对海外风险、财务风险、安全风险等突出挑战打好防风险“组合拳”,全力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筑牢高质量发展防线。

  构建管理型世界一流企业,就要全力彰显人力因素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作用。人是管理的起点,也是终点。对于真正的管理学而言,人就是全部。“三型”世界一流企业能否如期实现,最关键的动力和最核心的因素就是人。构建管理型世界一流企业,必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发力:要突出抓好政治建设确保“上下同欲”,持续提升“政治三力”,着力提升各级组织和各级次企业的创造性执行力,确保三次党代会精神与集团党委决策部署真正贯彻落实到位,并转化为集团上下新阶段转型升级的实招实策。要突出能力建设确保“能打胜仗”,深入推动适应性组织建设和适应性能力建设,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和个体实际加强能力补短板,加快推动管理手段由“线上化”向“智能化”转变、重大决策由“经验判断”向“模型支撑”转变。要突出班子建设确保“带动有力”,让各级管理者懂管理、善管理,让各级管理者真正成为管理型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倡导者、实践者、推动者。要突出机制建设确保“保障有力”,坚持市场化方向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让全体员工真正投入到管理能力提升和管理体系优化中,以价值观融合与利益绑定将员工队伍打造企业发展的“事业合伙人”,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活力。

  管理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高质量构建管理型世界一流企业既关乎当下,更关乎长远。集团上下必须要深刻学习贯彻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持续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业绩,全面提升公司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在新起点上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