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观点
观点

传承改革创新基因 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第四十个年头。这一年,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顺利建成通车,巴新独立大道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见证下顺利移交,一系列重大工程的成功实施,充分展现了中交人“干什么成什么”的豪情壮志,彰显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2018年,对于四航局来说,也有着特殊的意义。改革开放四十年间,四航局率先进入深圳特区,点燃了“改革开放第一爆”、创造了“四分钱惊动中南海”的壮举,还率先“走出国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传承着改革创新基因的四航局,实现了运营三大指标再创历史新高,新签合同额、利润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运营质量继续稳居中交基建板块前列。 
  然而,对照以质量、效益、规模“三维均衡”为基本目标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四航局的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2019年是中交集团基本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一年,四航局将传承改革创新基因,积极贯彻落实中交集团部署,敢为人先、勇于担当,为中交集团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继续坚持“五商中交”战略,立足“三者”定位,将一张蓝图绘到底。过去六年间,四航局坚持贯彻以“五商中交”和“三者”为核心的发展战略,不仅实现了各项运营指标再创新高,深化改革、转型升级与党建工作也取得不俗的成绩。这些成绩证明了我们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市场需求和发展实际,我们有理由,也有信心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继续走下去。面对当前中交集团发展中存在的规模增速放缓、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缓慢、内部同质化竞争等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四航局将以生动实践进一步丰富“五商中交”、“三者”的内涵与外延,在坚持运营质量优先,相关多元发展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推动规模发展。将根据需求端变化持续提升供给能力,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等国家战略,以综合一体化服务助力区域协调发展。将在海外市场努力再造发展优势,提高资源投放效能,提升自主经营能力,建立长效激励机制,确保优质项目落地。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继续深化改革,强化革新奋进,破除思想上的藩篱。当前,国有企业的改革已经进入到了攻坚阶段,我们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新时代国企改革的中心地位,坚定信念,大胆革新。四航局将继续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为社会和客户提供一体化的增值服务,努力成为政府和社会购买公共服务的优质提供者;坚持细化做实全面预算管理、全成本核算、全面绩效管理,为股东创造效益;坚持以践行国家战略为己任,成为践行国家战略的主力军;坚持共赢发展的理念,在纵向价值链上加强与上下游企业的协同联动,在横向价值链上建立战略性联盟,实现价值共创、成果共享、互利共赢;坚持以员工为中心,让员工更有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坚定问题导向,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实现管理品质系统全面提升。面对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四航局将坚定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将安全发展放在首位,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抓好风险识别分析策划、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抓好有效刚性培训、抓好动态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奖惩机制;夯实质量管控基础,加强实体质量检测、过程质量管控,加强质量通病治理,加大追责力度;强化科技引领,抓好科研平台和创新机制建设,加速重大课题、制约发展的“卡脖子”技术攻关;以中交“三基”“三全”“四化”工程为抓手,加快推进以集约化为核心的企业管理升级,抓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供应链管理改革、人力资源体系优化,加强公司本部对房地产业务、资产的集中管控,提升科学管理水平,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将工作重心进一步转移到项目,重基层、抓基层、帮基层。 
  跋山涉水步履未停,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它充满艰险,也大有可为。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持续深化改革,全面提升管理品质,努力将一张蓝图绘到底,我们一定能为中交集团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征程中贡献力量,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交出优异的答卷。 
  (作者系四航局党委书记、董事长 梁卓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