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观点
观点

全力推动投资高质量发展迈向新阶段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交集团基本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之年。年初召开的集团工作会议,全面系统总结了2018年所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科学谋划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任务和举措。投资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为中交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过去一年,国内经济面临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中交投资在集团的正确领导和总部各部门、各兄弟单位的鼎力支持下,顺势而为,砥砺前行,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截止到2018年底,公司累计签订投资合同额417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额1553亿元;总资产759亿元,净资产293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65亿元,2017、2018连续两年利润总额突破30亿元。 
  2019年,中交投资将深刻学习领会中交集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集团的统筹部署,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争取取得更加优异成绩。总的来说,就是要突出围绕战略、业务、改革、管理和党建等五个方面,全面落实“五个高”,推动中交投资高质量发展迈向新阶段。具体来讲: 
  一是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通过高质量发展,破解公司发展难题,探求公司发展新路。中交投资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将以“调转升”为工作主线。调,主要是调结构、调机制、调资源配置。调结构就是通过调业务结构(长中短、传统业务与新兴业务)和调产品结构(政府产品与市场产品),实现发展的平衡与可持续;调机制就是深化市场化改革,释放企业发展活力;调资源配置就是紧跟战略目标方向,科学合理调配公司资源。转,主要是转任务、转模式、转动能。要实现任务转变,从“拉动集团主业”转变为“自身可持续发展”;要实现模式转变,从“规模速度型”转变为“质量效益型”;要实现动能转变,从“规模、资金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升,主要是升级核心竞争力、升级产业体系、升级财务融资体系。要升级核心竞争力,打造全产业链一体化竞争优势;要升级产业体系,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业务体系和产品体系;要升级财务融资体系,形成多主体多品种多渠道的债务融资体系和权益融资体系。 
  二是高水平谋划投资业务蓝图。中交投资将通过落实四方面举措谋划发展新蓝图,打破“天花板”,开辟新天地,支撑中交投资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一要把握投资业务纵向一体化和横向多元化的拓展总方向。坚持纵向一体化,通过进入上下游相关产业链,形成全产业链一体化的竞争优势;坚持横向多元化,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择优进入与现有产业相关的产业领域,谋求更大的回报和发展前景。二要打造形成由基础设施、城市综合开发、房地产、股权及新兴产业投资、品牌管理服务输出、资产经营组成的六大核心投资业务板块,构筑公司业务发展的新方阵。三要创新升级交通和城市的投资产品线。交通投资产品线方面,要由传统的高速公路为主的交通投资产品,向“大交通”和“交通+”升级。“大交通”主要指要打造形成涵盖海、陆、空立体化的大交通投资产品格局;“交通+”主要指要围绕“五商中交”产业体系,深度拓展交通信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产业。城市投资产品线方面,要由向政府付费为主的城市投资产品,向政府付费和使用者付费并行的产品线升级。要向使用者付费升级就必须强化运营,紧紧围绕“投资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下大力气打造知名的中交产业运营品牌,让中交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起高品质、好口碑的品牌形象。四是要推动业务、区域、产业链三大战略布局。要学习行业领先企业的发展手段,更多地从单点投资向战略布局转变,从2019年起,中交投资要在六大投资业务板块进行系统布局;在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等地加快区域布局,完成公司在区域中心城市的布局;在创意策划、规划设计、产业运营、资产经营等产业链薄弱环节方面,下大力气补齐短板,加快全产业链布局。 
  三是高起点推动改革走深走实。中交投资将贯彻落实好中交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各项要求;深化市场化运行机制建设,以中交投资项目管理公司为试点,推行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进一步推进适应性组织建设,构建形成由业务发展、资产与产业运营、区域发展、投资管控、投资支撑、职能管理等六大方面构成的组织体系。 
  四是高标准提升管理能力水平。中交投资将贯彻落实中交集团“三基三全四化”和目标管理要求,提升管理理念,推动管理目标有效落地。重点做好四个“加强”:加强投资管控,完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体系;加强公司治理,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严格防范重大风险;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数字中交投资”体系建设全面落地。 
  五是高定位加强党的建设。中交投资将全面贯彻落实中交集团工作会议的要求,突出做到六个“加强”:加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的“三基”建设,扎实落实好“中央企业基层党建推进年”具体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加强自身担当作为的自觉和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2019年,中交投资将全力贯彻落实集团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五商中交”战略和“三者”定位,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扎实工作,稳健进取,为中交集团改革发展作出中交投资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交建总裁助理,中交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茂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