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观点
观点

强化平台担当 全力推动海外优先优质协同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2019年系列工作会议指出,要聚焦“三个关键”、推动“三个跃升”、防控“三类风险”,坚定不移推动海外优先优质协同发展。这为下一步中交集团海外事业发展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2019年是中交集团基本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之年,中国港湾作为集团“一体两翼”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贯彻集团部署、主动扛旗担当,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推动海外事业优先优质协同发展,为中交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贡献港湾力量。 
  推动集团海外事业优先优质协同发展,要以立足“三者”定位、推动“五商中交”海外落地为战略指引。定位决定格局,战略指引方向。围绕“三者”定位,中国港湾提出了“感知责任、优质回报、合作共赢”的核心价值观,积极将产业布局与国家区域经济战略相结合,发展格局不断升级。对接“五商中交”战略,中国港湾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提出了“全球知名工程承包商”“国际港口全价值链服务商”“国际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海外城市综合开发商”和“海外电力产业投资运营商”的角色定位,发展战略更加清晰。下一步,中国港湾要继续深入领会“五商中交”战略和“三者”定位的深刻内涵,保持与集团改革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进一步拓展海外发展的空间和格局。 
  推动集团海外事业优先优质协同发展,要以坚持“产业引领”为基本路径。中交集团工作会提出,要紧紧围绕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作为海外平台公司,中国港湾将自身定位为集团海外产业调整、产业引领、产业整合和产业培育的探路者、组织者,主动从“平台公司”向“平台公司+产业引领”转型升级。中国港湾从集团赋予的使命和自身比较优势出发,已经初步构建起“投、管、建、营、退”的一体化管理链条和“港口、电力、城市综合开发、基础设施发展”的四大产业布局,一大批新产业投资项目稳步推进,已完成的投资额达到20多亿美元。未来,中国港湾要紧紧围绕中交集团提出的“七大要素”和“九大产业链”,认真研判自身的能力、资源和优势,按照“宜全则全,宜优则优”的原则,找准自身定位,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释放更多产业发展新动能。 
  推动集团海外事业优先优质协同发展,要以实现中交集团整体利益最大化为最终目标。引领带动集团内兄弟单位走向海外、实现集团整体利益最大化,是平台公司的使命和责任,也是中国港湾长期以来的根本遵循。中国港湾提出,要致力于打造超越组织形态的“泛平台”,培育为集团各个产业板块提供增值服务的能力,为各个板块在海外的发展留好对接“插口”,将平台引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为集团创造更大价值。中国港湾要进一步加快打造高端型平台公司的步伐,发挥自身在商务、市场、品牌方面的优势,深度拓展“高、综、新”型项目,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上游发展,通过高端经营实现对集团兄弟单位的高端引领,在做强做优做大中交海外的总纲下,实现自身更好更快发展。 
  推动集团海外事业优先优质协同发展,要以深入推进“334”工程为重要抓手。集团工作会指出,要通过“334”工程和目标管理,全面系统提升管理品质。“334”工程既是集团“改革调整与品质提升年”的核心内容,也是提升集团海外业务管控水平、保障海外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集团工作会后,中国港湾迅速行动,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和计划,部署在各级海外业务单位深入推进“334”工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中国港湾要将深入落实“334”工程作为提升自身能力的重要机遇,全面增强面向市场的基础能力、境外项目综合管控能力和财务、安全、信息化等方面基本功,练就过硬本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推动集团海外事业优先优质协同发展,要以打造一流海外党建品牌为强大保障。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对应国资委党委“中央企业基层党建推进年”的具体要求和集团被确定为国有企业党建联系点的新形势,中国港湾党委提出要全力打造集团海外党建示范点,并将其作为全年党建工作的中心目标。下一步,中国港湾党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为企业发展强根固魂,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打造具有海外特色的党建品牌,以一流党建引领海外高质量发展。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中国港湾将在集团的正确领导下,猫腰种地、苦干实干,为集团海外事业优先优质协同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的发展成绩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作者系中国港湾党委书记、董事长 林懿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