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观点
观点

坚持高质量发展 擘画发展新蓝图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交建打造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起步运行的关键一年。年初召开的公司工作会议,全面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客观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科学谋划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任务和举措。会上,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起涛作的重要讲话和总裁陈奋健作的工作报告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纲要和指引。投资公司为公司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倍感骄傲,为全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宏伟目标深受鼓舞,同时我们也深感责任重大,唯有只争朝夕,奋力拼搏,方能赶上公司快速前进的步伐,为公司全面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中国交建首家设立的投资平台公司,投资公司已经走过了快速发展的头十年。十年来,投资公司在公司正确领导、在各部门和各兄弟单位的鼎力支持下,扎实工作,努力开拓,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截至2017年底,累计签订投资项目74个、投资合同额375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额1343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3亿元。目前公司总资产629亿元,净资产226亿元。公司经过10年的艰苦创业,在投资业绩、发展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一定成绩,已经成长为一家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专业投资公司,整体实力和水平迈上了新台阶。2018年,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和公司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五商中交”战略和“三者”定位要求,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稳抓效益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投资板块的排头兵,投资公司不但要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增长,更要牢牢把握住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将质量和效益放在突出位置,实现稳中提质、稳中趋优。一是牢固树立市场开发龙头地位,坚持扩大投资项目筛选范围,努力选择更加优质的投资项目,保证投资项目具备较高的收益水平;二是坚持区域深耕发展,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等战略区域和重要城市群,坚持投资一个项目、辐射一片区域,着力做大区域增量,放大投资价值;三是确保关键财务指标表现良好,通过狠抓投资效益,在一些关键财务指标上,如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净资产收益率,以及单个投资项目的收益率、回收期等指标保持较好的表现,夯实企业发展的内在质量。 
  严控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越是高质量的发展,越是要防范重大风险。去年以来,由于外部政策环境变化以及自身业务结构等原因,可持续投资能力面临挑战。对此,投资公司将进一步抓好现金流风险、政策风险、投资实施风险和安全风险等重大风险防控。通过建立完善精细化管控体系,推进投资业务管理迈向整体管控、量化管控阶段,筑牢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同时,重点管好项目端,把控住风险源头,严格把关增量项目质量,全面加强存量项目管理。另外,还将抓好安全风险,紧盯重大项目、重点区域,高度重视重大施工项目安全风险防范。 
  调优结构夯实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内涵要求我们企业的发展后劲要足、发展潜力要大。尽管经过十年快速发展,投资公司业务结构、利润结构等仍有一定的优化升级空间。一是调整优化业务结构。投资公司新增项目大多属于中长线项目,存在业务结构性矛盾。将增加中短线项目的结构配比,培育壮大新业态新产业占比,还要把经营资产做活做好,提升资产运营业务。二是调整优化利润结构。持续对利润结构进行调整优化,均衡化、多元化利润来源。通过遴选优质投资项目、借助金融工具提升投资收益水平和提早变现、培育优质经营性资产,夯实利润贡献来源的基础。三是调整优化现金流结构。科学搭配长中短期的投资项目,加强资本利用效率,平抑资本投入和回收的波动峰值,巩固现金流平稳态势的基本面。 
  实践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公司专业投资平台,投资公司将积极顺应公司深化改革要求,与时俱进、因势而变,谋求新形势下新兴投资领域率先突破。坚持做好三个“聚焦” 。一是聚焦新领域,打造形成新的业务板块。贯彻落实生态环保、绿色发展的理念要求,拓展生态治理、环保投资等业务板块;跟进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的发展趋势,打造形成市场化的消费及服务业务板块。二是聚焦新业务,深挖传统板块的市场空间。围绕城市、交通领域,紧跟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的发展趋势,抢抓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发展机遇;围绕城市综合开发业务,进入城市再造或改造、特色小镇等新兴业态;围绕房地产和城市经营,面向城市终端消费者,进军康养文旅等市场化经营业务。三是聚焦新模式,培育跨越发展的新动力。探索股权收购、股权并购、资产重组等资本运作手段,创新发展投资模式,对优质资产、优秀产业果敢有为地参与进去,推动跨越式发展、弯道超车。 
  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2018年投资公司将在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全力贯彻落实公司2018年工作会议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将2018年工作做得更好,为公司发展增光添彩! 
  (作者系中国交建总裁助理,中交投资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