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观点
观点

树立质量是企业生命的理念 积极推进企业质量提升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企业的发展需要正确的战略作引领,需要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作支撑,但归根结底,离不开质量作保证。从这个意义上讲,质量是企业的生命。
  国企尤其是央企,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正承担着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繁重任务。作为中国交建子公司,我们三航院正按照“五商中交”战略,加快推进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加快企业“四向”转型步伐,以“高端引领一主多元”经营战略,推进企业“向海外优先,向高端引领,向城市进军,向多元拓展”。而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企业有完善的全面质量体系、严格的质量监管、过硬的品质工程和服务,以及全员“质量是企业生命”的责任意识和履责自觉。
  当前,提高供给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而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是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作为承担交通港口和“一带一路”勘察设计及总承包建设重要使命和责任的三航院,我们充分意识到质量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质量是企业赢得市场和客户的“通行证”和“护身符”,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
  我们的国家正在“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为此,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下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国交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于今年九月在全集团开展了以“创建品质工程、建设一流企业”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我们三航院积极响应并部署开展“质量月”活动,引导广大员工牢固树立“质量是企业生命”的理念,积极投入“质量提升”行动。
  首先,我们要积极实施 “质量强企”战略,进一步提升全员质量意识。我们将通过多种宣传教育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从建设质量强国、实现“质量强企”的战略高度重视质量提升,牢固树立“质量是企业生命”的理念,将“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观念深深根植于广大员工的脑海之中,落实于日常工作、服务和管理之中。我们要努力在全公司营造“人人关心品质,人人创造品质,人人分享品质”的浓厚氛围,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开展以“品质工程创建示范”为特色的“质量提升”行动,下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不断提升工程勘察设计服务质量,创建更多品质工程,树立企业良好形象。
  其次,我们要在质量提升行动中切实加强“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我们三航院自1990年获得交通部全面质量管理合格证书、2007年建立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标一体”管理体系,并于同年获得英国劳氏质量认证公司颁发的认证证书以来,一直高度重视质量提升和质量管理,取得了可喜成效,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为标志的一大批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项目获得国家级“优质工程”殊荣,在海内外树立了三航院重质量、优服务、创品牌的良好形象。我们要借“质量月”的东风,按照“三化管理”要求,做好今明两年的质量管理全面升级工作,将全院的质量提升工作不断地向前推进。
  再次,我们要加强对质量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落实各项质量管理制度和工作要求。公司党政将进一步加强对质量提升行动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把质量工作摆到党政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质量工作机制和日常管理制度,并狠抓制度的“执行力”和督察考核;进一步加强对党和国家质量工作方针政策和“质量强企”战略的学习宣传,将质量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将质量提升作为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目标,将抓全面提高质量的成效作为领导班子业绩考核和领导干部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形成共识和合力,加快培育国内外竞争新优势,为实现“五商中交”战略和三航院“十三五”发展目标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持续增强三航院的市场竞争力和企业美誉度! 
  (作者系三航院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