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观点
观点

坚持全面审计服务公司改革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近年来,在公司各项业务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审计部始终以服务公司改革发展为中心,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以揭示风险、强化内控、规范管理、提质增效为工作重点,深化管理审计,加强对重大业务事项和高风险业务领域的审计监督,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助力推进公司“五商中交”战略转型升级,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保驾护航。
  做到领导主抓,力保审计独立。良好的工作效果离不开高效的组织机制,公司审计工作由董事长、总裁直接主管,财务总监协管,全部审计结果直接呈报三位领导,体现了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建立了与公司最高决策层信息传递的“直达通道” ,保证了审计结果的快速反馈,推动了问题高效解决。多年来,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审计工作保持了高度的独立性,较好地实现了“审、帮、促”的目标。对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项目,审计报告提交后,主要领导直接批示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赴现场调研并解决问题。就审计报告披露的某些单位的重点问题,公司主要领导批示后,审计部督促整改,各单位遵照落实。
  牵风险的“牛鼻子” ,提出真知灼见。风险导向和管理审计是现代企业内部审计的新风向,审计部一以贯之,在审计全过程紧扣风险主线,聚焦公司经济活动复杂、风险等级高的业务,关注经营困难、亏损较大的单位,注重关键资源和权力受控度弱的领域。针对个别亏损较大的二级单位和项目,集中力量开展绩效审计,掀开潜亏的“盖子” ;针对新设区域机构,以内控审计促进建章立制,扎牢制度的“笼子” ;针对投资、金融等业务采用审计调查,系紧风险的“口子” 。同时,突破传统“审计就是查问题”的思维定式,向服务主导型转变。定期向公司管理层提交《管理建议书》 ,提出了组建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公司、加强投资项目全过程管控和集团层面设立宏观经济研究机构等建议。在审计过程中,致力推广蒙内铁路、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等项目的先进经验,促进大型直属项目管理提升。
  搭上数字快车,让审计步入“大数据”时代。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和“大数据、云存储”概念的提出为数字化审计提供了可能。审计部以数据价值为核心,推动关注数据因果向关注数据相关转变,从抽样检查向全量数据核查转变,从关注分散事件向把握总体趋势转变。2014年审计部与公司信息化管理部联合研发了包含“在线平台” 、“手机APP”及“离线客户端”三大基础模块的审计管理信息平台,目前集团内192家审计机构约500名用户在线应用,实现了远程审计、文书处理、在线指南和交互平台四大功能,数字化、普遍化、高效化的审计信息系统已初步建成。在大数据时代来临之际,审计信息平台将重新起航,助推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响应要求“走出去” ,海外问诊把脉。“一带一路”倡议引领公司海外业务蓬勃发展,审计部争做海外战略落地的“巡查员” ,持续扩大审计覆盖范围,大力拓展审计纵深,推动由单一办事处向全部经营机构、由单一市场向区域市场、由财务管理向经营管理的三项转变。从海外平台公司到专业公司,再到项目部,一审到底,不留死角;破除国别限制,向经营区域内的其他国别延伸;审计内容涵盖公司战略落地、海外品牌建设与维护、国别市场开拓、内部单位竞争情况等多个方面。
  整改动刀,不容半点虚假。问题整改是审计成果转化的核心,审计部注重整改实效,逐步形成了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整改落实、后续监督的审计闭环机制。整改环节坚持三项原则,一是领导责任制。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对重大问题要亲自管、亲自抓。二是跟踪检查制。各单位限时上报整改结果,审计部指派专人持续督促,定期开展“回头看”检查。三是整改问责制。将整改结果与领导班子的“钱袋子”和“官帽子”挂钩,采取“缓发、减发、扣发”风险抵押金的方式督促整改。
  注重引才留才用才,打造人才高地。人才是事业成败的关键,审计部努力创造吸纳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氛围,积极完善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忠于职守、坚持原则、客观公正的审计队伍。一是搭建“多元化招贤纳良”的人才培养途径。选拔适量熟悉项目管理、工程造价、房地产业务的专业人才充实队伍。二是树立“上下一盘棋”的人才培养思路。以审计项目参与方式加大对基层审计人员的轮训,搭建交流平台。三是提供“自我提升”的人才培养机会。组织部门员工定期参加继续教育、理论研讨、工作经验交流等活动,聘请内部专家亲临授课,提高审计队伍专业水平。
  (作者系中国交建审计部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