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观点
观点

水规院建设综合型设计院成效初显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5日
  “十三五”以来,水规院积极应对水运市场下行压力,紧密围绕“五商中交”战略,聚焦“调结构、强管理、育文化、上品质”总目标,抓深化改革,坚持转型升级发展;抓服务大局,深度参与中国交建承建的重要工程,彰显了参与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的实力。2017年,水规院认真贯彻中国交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举措,落实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整合资源、加快结构调整,扎实提升能力、强力开拓市场,截至6月底,累计新签及中标待签合同额达22亿元,同比增长57 %,跃升之势明显。
  作为交通运输行业首家同时具有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项目咨询评估资格的单位,近年来,水规院以中交发展研究院为平台,加强高端人才引进与培养,强化一体化经营能力,以港城一体化和园区建设发展为契机,以产业研究、项目策划、资本带动、全过程实现为手段,积极拓展前瞻性、创新性业务,逐步进入海岛综合开发、园区建设运营、城市综合开发、城市水生态、水资源治理和保护等基础设施领域,着力打造中国交建的高端咨询品牌,带动全院转型发展。
  依托深厚的技术基础,凭借明确的功能定位,水规院迅速跃升为国内高端咨询能力突出的企业,承担了百余项国家、行业战略研究课题;开展了海南、福建等多个省级港口布局规划、重要港口总体规划及港产城一体化研究;开辟了加拿大、古巴、吉布提、埃塞俄比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端咨询业务市场。
  有着66年发展历史的水规院,在我国内河航道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先后编制了各项全国水运发展规划,编制了全国“沿海、内河及船舶发展规划”等宏观发展规划,设计了新中国第一个内河港——裕溪口煤港,以及举世瞩目的葛洲坝船闸,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在国内外综合运输产业、海洋以及中交投资策划等领域,承担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行业发展趋势、企业发展战略研究、综合发展规划以及一体化策划项目,业务拉动作用凸显。目前正参与国家重点项目雄安新区白洋淀水环境治理有关工作。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近年来,水规院凭借高端咨询和行业前沿技术优势在内河市场开拓前行,由传统内河咨询设计业务,逐步向河川综合开发、智慧港航、城市滨水旅游及文化资源开发等业务转型发展。2016年,水规院内河业务合同额1 . 2亿元。2017年上半年已签及中标待签合同额达2 . 2亿元,创内河业务历史新高,全年有望突破4亿元大关。随着长江经济带战略被确定为国家三大发展战略,国家先后发布了多份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指导性文件,安排内河建设资金2500亿元,内河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水规院大力推进“内河院”建设,持续提升内河业务投融资、咨询规划、设计建造、运营管理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和一体化服务能力,打造“中交内河”品牌。
  城镇化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水规院紧密围绕中交打造“城市综合体开发运营商、特色房地产商、基础设施综合投资商”的战略方向,以打造“中交城市化发展的智库及主要技术服务商”为目标,抢抓机遇“转城市” ,成立城市环境与市政设计院,迅速布局城市板块。重点拓展城市建筑、城市景观、节能环保、产业与物流园区、市政基础设施等领域,打造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立体车库、装配式住宅等细分市场特色产品与服务优势,走在了市场前列,形成了良好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
  截至目前,水规院城市板块已签及中标待签合同额约1 . 6亿元,全年合同额预计将超过2 . 5亿元。先后承接了宝坻、吉林哈达湾、黄骅港等综合管廊项目,曹妃甸路网、天津西环路、密云旅游路、榆中和临洮道路等市政项目,以及中交青岛、上海整车库、海南系列工程等房建项目。为水规院从行业设计院走向综合性设计院作出了贡献。
  (作者系中交水规院董事长兼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