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观点
观点

在新的更高平台整装待发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2017年是中国交建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面对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公规院洞悉形势、融入大局,深化改革、求新求进,从战略引领、深化改革、技术驱动、人才培养几个角度创新发展,发挥国际化综合性工程咨询公司优势,力争为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出应有且独特的贡献。

  突出战略导向创新发展。2016年,公规院在中国交建的带领下站在新的更高平台整装待发。作为中国交建的二级企业,如何融入中心、同频共振,实现集团利益最大化的创新发展是我们必须要解决好的最大命题。为此,我们提出,要更加强调和突出战略导向发展,坚定不移围绕中交的发展思路和工作要求谋篇布局,坚定不移的把业务升级和高端引领、突破创新作为新形势下公司战略导向的核心内容。以此为前提和主线,公司明确了“11266”发展战略,即“一个理念” ,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当期及未来价值增值最大化;“一个引领” ,坚持七大业务战略引领;“两个拓展” ,一是积极拓展业务领域,深化国内市场布局,大力拓展海外业务市场,二是积极拓展业务范围,大力发展城市规划、地下空间、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监测养护、绿化环保等新业务,形成多元业务、多元市场和多元模式的综合性业务体系;“六维发展布局” ,形成“做大规模、做强主业、做全产业、做优海外、做亮品牌、做稳投资”发展布局;提升“六项关键能力” ,即提升服务“五商中交”的能力,提升资本化运作能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卓越运营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党建及企业文化建设能力。

  全面深化改革补足短板。面对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和深化推进“五商中交”的新要求,我们深刻感受到在履行“三者”定位,深化“三转”发展上还需要在自身能力优势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发展新的业务、实现新的转型必须要有改革的精神、改革的力度、改革的手段才能冲破制约发展的藩篱。公规院将继续从战略组织、资源配置、人才引导、考核倾斜、文化保障等方面多管齐下,明确量化指标和政策要求,调整内部利益分配和资源配置,形成有利于国际化和属地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导向,通过“力出一孔”的压力机制促进转型升级。同时,落实中国交建投资业务“六控六扩”要求,提出自身投资业务发展的“五个转变” 。

  继续引领创新驱动前沿。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行业引领和规划咨询的产业引领已经成为公规院最具特色优势的核心竞争力。新的形势下,我们将全面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工作重点。目前,公规院正在整合资源打造“三层”科研创新体系。新的科研创新体系坚持统筹协同、区别定位和重点突出的原则,赋予研究中心、事业部及项目组在科研体系中不同的角色定位,打造以服务工程和业务核心技术突破为目的,覆盖从重点领域行业前沿技术突破到自有核心技术产业化应用的全方位创新布局。公规院将集中资源和力量,重点聚焦在长大桥梁、水下隧道、土木大数据、综合管廊、规划咨询以及BIM技术等方面,力争率先取得前沿突破。

  建设新型人才发展机制。设计企业转型升级一个重要关键是推进人才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满足发展新业务所需的核心干部人才队伍。为此,公规院一方面加大内部干部交流力度,特别是对战略新业务在人力资源政策上给予重点扶持。公规院出台政策,刚性要求新晋升干部必须有国际化、属地化的基层工作经历,引导高素质人才优先向战略与创新业务转移、向海外转移。另一方面,公规院将常态化的干部教育培训作为人才转型的重要手段。突出教育培训的专业化能力建设,建立高管人员学习交流分享制度、中层干部定期培训制度和全员岗位履职精准化培训学分制度,重点提升现有干部的岗位胜任能力和专业知识层次。此外,公规院还对全员进行结构性、流动性和人员编制情况全面盘点,编制《人才盘点白皮书》 ,在此基础上建立公规院内部6类人才库,强化内部人力资源调动,通过内部挖潜提升人力资源保障水平。

  (作者系公规院董事长兼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