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观点
观点

突破传统业务 实现快速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9日

  三年前的6月12日,中国交建董事长、党委书记刘起涛在浦江之畔为中交建融租赁有限公司揭牌,标志着中国交建金融板块重要组成——建融租赁的正式开业。公司成立以来,在各级领导关心关怀下,全体中交租赁人凝心聚力,兢兢业业,攻坚克难,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截至今年5月底,中交建融租赁累计新签合同额425 . 43亿元,资金投放额378 . 6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7 . 86亿元,资产规模达到253亿元,资产质量总体良好。行业对标显示,公司发展速度高于行业初创企业平均水平。

  建融租赁有强大的股东背景、资本平台和筹资能力,还有公司的人才优势和成本优势,这些都是得天独厚的。基于这一判断,建融租赁三年来始终围绕着中国交建打造“五商中交”战略部署和推动产融结合发展的要求,积极践行聚焦主业、拉动主业、服务主业的初衷和要求,不断深化产品创新,提升综合性金融服务能力。

  立足打开生存空间,公司突破传统设备租赁的局限定位,着力推进基础设施直租业务,并不断深化与PPP融资需求相匹配的产品创新,突出直租模式的税收优势,开发出以BLT(建设-租赁-转让)为基本构架的多种产品组合,推动了以百色百东、十堰市汉江大桥等为代表的重点项目相继落地;此外,根据集团成员企业的不同需求,以盘活存量、支撑增量为目标,重点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打造了基于供应链融资的隐蔽型有(无)追索、反向有(无)追索以及可转移融资成本的多种保理新产品,为中国交建带来了效益增量。

  为了快速打响“中交租赁”品牌,建融租赁持续扩大“朋友圈” ,已与中国交建内施工、设计、装备制造等28家二级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基建板块客户覆盖率达92 %。更是与多地政府、多家央企、业内融资租赁、金融租赁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业务快速拓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建融租赁十分注重风险管理顶层设计,通过健全内控制度体系,实现以业务项目为导向的风险评审、租金收缴、资产巡视全流程闭环管理,努力化解各种不确定性对实现战略及经营目标的影响。此外,公司持续加强法律合规体系建设,优化格式合同文本和合同审核流程,有效降低了法律风险。通过有效控制各类风险,公司的不良资产率始终保持在零。

  从2014年6月27日首单保理业务落地、同年8月27日首单租赁业务签约,建融租赁三年来不断刷新纪录,突破自身,先后推动了82单租赁项目和86单保理项目落地,向中国交建和全体股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面对明天,建融租赁将始终立足中交,服务主业,努力成为中国交建主业发展的助推者,设备资源整合的参与者,产业链价值的发现者,新兴产业培育的探索者,向着打造国际化的综合性产业金融服务公司目标迈进。建融租赁高度重视战略引领,注重培育专业优势,先后完成“资产证券化” 、“基础设施租赁”等多项课题研究,开展对新业务—— “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行业” 、“健康养老行业”的可进入性研究,通过以上战略性、前瞻性谋划,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面向新的发展阶段,建融租赁将紧紧抓住中国交建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坚定信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交建决策部署,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奋力实现“十三五”期末资产过千亿、跻身行业前五的目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中交建融租赁董事长、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