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观点
观点

全力推行“四化建设” 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

  2017年,三公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国交建工作会议精神,以“五商中交”战略为引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把握发展脉搏,进一步深化精益管理内涵,厚植企业的发展优势与综合竞争能力,全力推行“四化建设” ,以规范化为基础,以标准化为支撑,以信息化为手段,推进精细化管理,进一步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打造企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规范化是企业现代化管理的客观要求,也是推动企业由“人治”走向“法治”的有效手段。规范化管理应该始终抓住“效率和效益”两个关键点,把企业所拥有的各种资源统一起来形成合力,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让企业的每一个工作岗位、每一项经济活动、每一份国有资产和每一次经营决策都处于受控状态,按照决策程序化、考核定量化、组织系统化、权责明晰化原则,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执规有据、违规必究,以此建立起规范有序、运转协调、公正透明、简洁高效的管理体系。

  标准化是一项基础性工程,实施标准化管理简而言之就是把企业日常大量庞杂而重复的事、物、信息等资源加以统一、简化、协调和优选,并制订成企业标准予以贯彻实施。标准化体系做好了,既能有效提升我们的生产质量,又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还能切实控制流程风险和成本支出,让企业处于协调统一的运转状态。三公局将从生产、经营、内部管理、技术运用等各个方面入手,进行系统梳理,形成一条清晰的管理脉络,通过制定相应的标准或规范,建立起生产、经营最佳秩序,做到让不会干的参照执行,让会干的更加规范。

  精细化是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升华,也是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核心手段。“在生产上精耕细作,在管理上精雕细刻,在经营上精打细算,在技术上精益求精”是三公局精细化管理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不是单纯的进行繁琐管理、复杂管理,更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 。我们要从系统的角度出发,抓住那些给企业带来效益的关键环节,不断的挖潜降耗,提升效益;要树立“商”的思维,规划好每一分钱、用好每一分钱、赚到可以赚到的每一分钱;要用精细化的理念引导广大员工实现观念的自觉转变,使企业的每一个人都自觉的参与到精细化管理实践中。

  信息化是未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信息管理系统把企业的生产、经营、采购、开发、财务、管理、技术等各个环节集成起来,进行共享。像我们的公路、铁路、隧道、桥梁等项目大多都地处野外山区,过去遇到工程难点就需要派技术专家前往现场解决,现在通过信息化手段完全能实现项目的远程会诊,从根本上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也极大的减少舟车劳顿和差旅费用的开支。同时, BIM技术的推广运用,可以科学的控制施工安排、优化施工方案、有效控制工程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创造绿色环保低碳施工。信息化还可以延伸到企业管控的多个领域,增强企业快速应变的能力。今年,三公局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把信息化延伸到企业管理的各个领域,要通过信息化建设促进我们的组织结构优化,提高整体管理水平、生产效能和工作效率。

  2017年,三公局上下要把“四化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紧抓战略机遇期,打赢转型攻坚战” 。不断拓展思维,强化力度、深度和广度、力争在“十三五”末完成从“规范化”到“标准化” ,再到“精细化”的管理升级,实现从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从管理型向效益型发展目标的转变。

  (作者系三公局董事长、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