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观点
观点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关键在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0日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大至国家,小至企业,在走向辉煌的过程中,必然需要一个好班子、一批好干部。在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的重要时期、迈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时期,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是中国交建的必然选择和重要任务。中国交建领导班子建设年总结大会的召开,把活动成果由“关键少数”延伸到干部队伍这一“关键群体” ,将集中的主题年活动拓展为经常性的教育管理,是一次由点及面的扩围和强化,是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推动公司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

  何谓高素质干部队伍?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分别从理想、使命、作风、品质和底线等5个层次提出了要求,精炼地概括了“好干部”的基本标准。三年后,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和清正廉洁,这是对国有企业“好干部”更加精准的定义。中国交建提出了适应企业发展的“靠得住、能干事、在状态、善合作”的用人标准和“四用四不用”的用人导向。无论用什么字眼来描述好干部的实质,其核心都脱离不了德才兼备、贤能兼具和清正廉洁这些根本特点。

  然而,“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 ,习总书记用平实自然的语言描述了好干部是怎样炼成的,“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 ”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要狠抓干部作风建设,重点在德、贤。干部作风是干群关系的晴雨表,是企业健康和谐发展的催化剂。孔子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 ”历史经验证明,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总是能够鼓舞人心,提升整个企业的战斗力和执行力。近年来,随着中央三令五申和公司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的深入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作风维持了向好势头。但是,仍有个别干部“四风”问题未根本消除,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现象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唯有紧抓干部作风建设,坚决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企业才能永葆活力。无论是出于中央的政治要求,还是面对中国交建的历史使命,干部作风建设都是一份常抓不懈的优先工作。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要狠抓干部能力建设,重点在才、能。把企业管好,是党交给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核心任务。习总书记说过,“党和人民把国有资产交给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是莫大的信任。 ”莫大的信任同时也是沉甸甸的责任。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要对得起这份信任、承担好这份责任,就要在“治企有方”和“兴企有为”方面下功夫、做文章。中国交建坚决贯彻执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唯一一家建筑业央企,我们的事业具备强烈的开拓性、创新性和挑战性。在难得的机遇和巨大的考验面前,公司将以试点改革为契机,形成“一台六柱”的改革总体框架,全面深化改革。形势越复杂,事业越发展,越要重视干部能力建设。公司各级领导干部要顺应改革大势,提升创业能力,找准破局关键,制定实施路线,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要狠抓干部廉洁建设,重点在清、廉。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共产党员的做人之本;公正无私、廉洁奉公,是领导干部的成事之基。抓好廉洁建设,不能以信任代替监督,要扎牢制度篱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研究落实有效办法解决“重选轻管”的问题,做到真管、敢管、会管、长管。要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 ,设好一面面“防火墙” ,筑牢一道道“防波堤” ,加强对各级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管理监督,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管理监督,这既是对干部的约束,也是对干部的保护。领导干部唯有在廉洁上自身硬,才能在工作中说话硬、腰板硬,广大群众才会信得过、跟得紧,上下一心,才可能创造出让国家放心、让企业自豪、让员工满意的经营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