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观点
观点

抓好“关键少数”,打造坚强领导集体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1日

  领导班子是企业的中枢神经,是发展的指挥部,是事业成败的“关键少数” 。2015年,中国交建适时启动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全力以赴打造“四讲四重”的领导班子队伍。这是公司在加快打造“五商中交” 、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背景下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在公司党委的有力领导和各单位的积极参与下,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进展扎实、推进有序,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通过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各级班子的思想更统一。众人划桨,船行如风。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的扎实推进,在各级班子间形成了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良好氛围,构建了团结和谐、健康纯净的人际关系,树立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的工作理念,真正做到了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协力、行动上合拍。两年来,中交各级领导班子展现出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力地保证了公司发展理念与措施的有效落实,促进了企业战略转型的稳步推进,“五商中交”战略已深入到每个员工的心中。中交人的战略自信、制度自信、管理自信、文化自信和发展自信越来越坚定,思想认同、战略认同、管理认同、文化认同和情感认同越来越深刻;公司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成就和经验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肯定,得到了国资委的认可, 2016年被确定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
  通过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各级班子的能力更优秀。“能不胜任,官事不治。 ”领导班子的能力素质决定着企业的发展进步。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基本手段,把实践锻炼作为重要途径,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坚持向书本学习与向群众学习相结合,坚持总结内部经验与借鉴外部经验相结合,帮助各级班子不断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做到了领导全局有方法、处理问题有实招、推进工作有底气。近两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公司主要经营指标逆势上扬,屡创新高,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实现了较快增长;执行国家重大战略能力显著增强,港珠澳大桥、蒙内铁路等重点工程取得重大进展,自主创新研发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通过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各级班子的结构更科学。科学的人员结构,是发挥、提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的重要保障。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在优化班子结构上出实招,有效加强了领导班子的精准选配,专业知识与年龄梯次配备更加合理。两年来,进一步优化了42家单位正职领导配置,理顺了16家单位“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航道疏浚、房地产板块等单位的干部资源得到有效统筹,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进一步加强。截至2月底,集团党委管理的领导人员平均年龄51岁,其中70后126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278人,班子队伍结构明显优化,各级班子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
  通过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干部人事制度更完善。科学的制度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是管好班子、激活班子的有效办法,是各项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将制度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贯穿始终,坚持把推进工作和完善制度相统一,把干部队伍建设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相结合,加强针对性的课题研究,着力破解了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两年来,先后出台了《关于严格落实组织人事工作若干管理制度的规定》等十余项制度文件和12项整治四风问题的制度文件,系统开展了四风“隐身衣”等4项专项整治活动,组建了两个巡视工作组并健全了巡视成果运用机制,完善了经济责任审计、述职述廉、谈话提醒等制度,加强了因私出国(境)管理和个人事项抽查力度。通过这套“组合拳” ,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笼子,强化了刚性约束,各级班子按制度和规矩办事的意识显著增强。
  “上有所率,下有所进;上有所行,下有所仿。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一项长期和重点工作,总结大会绝不是这项重点工作的收尾。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领导班子建设还存在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螺丝还要不断拧紧,发条还要不断上紧。我们要锲而不舍地巩固成果,驰而不息地保持良好势头,始终遵循习总书记提出的国企领导人员“20字”标准,持续从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在抓好“关键少数”的基础上,把活动引向深入,引向全体干部队伍这个“关键群体”上来,筑牢干部队伍建设的“四梁八柱” ,构建干部队伍建设的完整工作链条,从严从快锻造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打造“五商中交” 、全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