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观点
观点

汇聚十年投资经验再出发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1日

  作为中国交建设立的首家投资平台公司,投资公司将在今年4月将迎来成立十周年。十年来,我们在中国交建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和各兄弟单位的鼎力支持下,扎实工作,努力开拓,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截至2016年底,投资公司累计签订投资合同额332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额1088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突破100亿元。从2011年起,连续6年实现年利润总额超过10亿元,其中2016年实现利润总额21亿元。投资公司党委在集团近3年党建考核中均获评“优秀” ,公司总部获评“中国交建文明单位” 。

  投资公司的发展实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整体实力和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基本实现了公司设立投资公司的战略初衷。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 ,基础设施投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投资公司面临着如何更好发挥引领创新作用的重大课题。2017年,投资公司将以公司年度工作会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五商中交”战略和“三者”定位要求,开拓进取,引领创新,争取在公司新一轮大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勇于担当做强战略投资平台

  基础设施是公司的主业,也是投资公司立足的基石。投资公司一直是公司基础设施投资的主力平台,特别是去年以来,公司把太行山高速公路、乌鲁木齐地铁、成都地铁等重大战略性投资项目交由投资公司负责实施,赋予了投资公司新的责任和使命。这是责任、是压力,更是动力,投资公司将不辱使命,坚定不移地将集团交付的重要战略任务落实好,做强公司基础设施战略投资平台。投资公司要切实抓好市场开发这个发展龙头,紧跟“一带一路” 、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区域战略,捕捉市场先机,争取收获更多更好的大型投资项目,紧紧围绕南京、重庆、汕头等投资公司现有核心优势区域,充分发挥先入者优势,加大与政府对接协调力度,努力获取更多优质项目,形成公司在优势区域的投资集群态势;加强内外部资源整合,充分依据公司在投资项目设计、建设、运营和金融等方面的产业链优势,加强与兄弟单位合作,形成内部投资的战略联盟,协同整合海绵城市、环保等新兴产业外部资源,建立集团外部战略联盟;把公司交办的重大项目管控好,厘清总包单位、施工单位的责权利,管理好具体责任分工,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确保实现投资预期。

  强化运营做实产业经营平台

  城市是中国交建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领域。城市的产业链条很长,市场增长空间巨大,价值溢出空间也很大。投资公司在公司内第一个进入城市综合开发领域,以汕头东海岸新城、南京科工园为代表的城市综合开发业务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目前,汕头项目成为投资公司重要利润增长点,南京科工园成功实现了一二级土地联动开发。虽然我们大规模进入了城市综合开发领域,但关注点仍多集中在土地整理阶段,“城市运营”尚处在起步阶段,离“城市综合运营商”的要求还存在不小差距,这也意味着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下一步,围绕城市建设服务升级、新型城镇化的换挡机遇,投资公司将把城市相关的产业经营放在城市发展的突出优先位置,从以政府为服务对象升级到以城市为服务对象,通过产业导入,提供“投资+建设+运营+服务”的投资产品,为城市产业、企业和消费者服务,打造系列“中交城” 、“中交特色小镇”等。

  积极探索打造创新孵化平台

  投资公司作为公司专业投资平台,应在新兴投资领域内肩负起先锋军的责任,率先突破,引领创新。我们将瞄准产业链、价值链升级这一创新业务发展的主要方向,加强学习研究城市升级发展、消费服务需求换挡的趋势,稳妥发展以健康、医疗、养老、教育、文创、旅游等为代表的城市服务类业务。加大与中青旅、保利集团等外部资源的合作,以公司市场深耕区域为突破口,寻求新兴领域的投资落地。

  科学实践争做产融结合示范者

  在基础设施投资收益率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金融已成为在投资项目中减少自有资金投入、发挥杠杆作用提高收益率的关键环节。投资公司目前拥有3 A信用评级,参股粤财基金和英大基金,具备将深化产融结合的良好基础。我们将重点抓好“融资、资产、资本”等三个层面来深化产融结合。在融资层面,加大与中交基金等集团内外金融单位的战略合作,确保金融同步介入项目跟踪前期评审,将金融作为项目可行性主要环节进行评价,发挥金融对投资业务的推动作用;在资产层面,利用汕头、厦门等城市综合体和PPP类项目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在资本层面,研究探索公司部分优质投资项目、优质投资产业分拆上市,积极尝试股权投资、并购收购等投资方式,力争取得突破。

  (作者系中国交建总裁助理,中交投资董事长、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