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观点
观点

把握时代脉搏 坚定发展方向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过去的一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在发展面临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的严峻局势下,中国交建广大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奋力拼搏,践行了国家战略,抓住了发展机遇,扩大了社会影响,公司世界一流企业雏形初现,在“十三五”开局和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开创了新的发展局面。

  春播一粒黍,秋收万担粮。公司之所以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业绩,在于拥有一支坚韧务实、敢于担当、能打硬仗的队伍,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脚踏实地地干,坚持不懈地干。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的新年致辞中指出,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时代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深刻领会时代要求,准确把握宏观形势,要把企业放在时代背景中去看,放在经济大局中去看,放在市场环境中去看,要坚定信心同心干,担当使命坚决干,时不我待抓紧干。

  坚定信心同心干。中国交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平稳增长的大背景下,实现了公司2016年主要经营指标逆势上扬,总资产规模近万亿,“五商中交”开花结果,由“工”到“商”步伐加快,公司发展进入新层次,发展有了新的格局。作为国有企业唯一代表,公司分别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发言,彰显了公司在央企中的独特地位,中国交建改革创新经验和国际化发展实践,成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新样本。在国家重大战略和工程建设中,公司掷地有声,用品质工程彰显大国重器的作用。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公司成为“一带一路”的领头羊,中国企业的排头兵,示范引领推动“中国技术” 、“中国标准” 、“中国管理”走向海外,持续向世界传递中交声音,公司成为“走出去”企业在国际市场的一张亮丽名片。“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正是因为公司上下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念和高昂的斗志,齐心合力,团结奋进,汇聚起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的合力,才能交出这样一份靓丽的答卷。面对日益复杂的新形势,我们更要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用智慧和汗水把公司发展的美好蓝图绘成现实。

  担当使命坚决干。作为国有企业,只有分析和认识国有企业发展环境,才能切实把握国有企业改革的精髓,从而真正让国有企业的筋骨强健起来、让国有经济的活力迸发出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经过不懈努力争取,基于持续改革创新和践行国家战略的卓越能力,公司成为建筑企业板块唯一一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承担着先行先试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这将成为公司以更高的视角、更宽的视野、更大的空间,再一次突破资源禀赋、掌握战略主动、赢得竞争先机的历史机遇。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不仅是为公司长远发展进行谋篇布局,而且要为中央企业深化改革探索可操作、可借鉴、可推广的实施路径。在新的征程中,我们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庄严使命,群策群力,蹄疾步稳做好试点改革工作,探索从生产经营型的管控模式转变成资本运营型的管控模式。

  时不我待抓紧干。从国际形势来看,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不断集聚,“一带一路”建设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仍有众多机遇。从国内形势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释放多重红利,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基础设施投资将继续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经济发展趋稳向好。良骏觉鞭影,雄鹰识风云。我们仍处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黄金期,机遇稍纵即逝,需用“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激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紧抓历史机遇,推进公司改革,深化提质增效,实施创新驱动,提升国际化水平,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同时,机遇与挑战并存。行业集中进一步加速,企业兼并重组和规模化发展成为趋势;行业分化加剧,整体盈利水平将进一步降低;行业价值链不断后延,对企业运营和增值服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面对困难,我们应保持战略定力,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战略上坚持持久战,战术上打好攻坚战,牢牢把握主动权,直面挑战,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2017年,是公司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公司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迈进的关键一年。新时代点燃新梦想,新使命召唤新作为,我们肩负改革发展的伟大使命,我们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以“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自信心,以“苟利国家生死矣,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使命感,以“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的紧迫感,做新时期的实干家,走好我们的长征路,为率先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