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观点
观点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求真务实加强党建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6日

  2016年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对新时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也作出了部署,要求做好制度保障、组织保障、加强监管。对于中国交建来说, 2016年能够实现卓越运营,与我们把党建工作融入中心,与公司党委始终秉承“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理念密切相关。

  实践证明,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公司的“根”和“魂” ,是公司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才能把稳企业发展方向,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确立公司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的牢固地位,必须要依靠科学的制度设计和组织安排,要坚持两个“一以贯之” ,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起来。要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职责权限,厘清党委和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等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明确党委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研究制定党委议事规则,对党组织参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内容和程序作出具体规定。加快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 ,党员总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要明确“进入”就要尽责,“任职”就要履职,“一肩挑”要具备两个职务所要求的条件和能力。推动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和具体化。

  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公司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党要管党,首先要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把“严”字贯穿始终,落实好习总书记关于国企领导人员“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二十字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廉洁关。注重加强干部队伍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从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强化整体功能放在首位,注重整体结构、择优配备和专业化,切实打造结构优、功能强的团队。要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重点部门和岗位的监管,当好国有资产忠诚卫士,锻造全面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研究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锻造全面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公司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是支撑。党建工作最坚实的支撑在基层,要重点解决好基层党建“不想抓” 、“不会抓”和“无力抓”问题。在组织建设上,严格落实“四同步” 、“四对接”要求,确保基层党组织“应建必建” ,党组织换届“应换必换” ,党务工作力量“应配必配” 。在党员队伍建设上,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真正建设一支“四讲四有” 、能在改革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队伍。严格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 、党性分析、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确保这些好的传统和做法行之有效、不断改进。在基础保障上,重视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研究部署在有条件的二级子公司班子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解决好党务干部和同职级人员同待遇、党务干部与生产经营干部双向交流机制等问题,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做、有作为。

  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加强是保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系统工程和长效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坚持不懈抓紧抓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要求,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公司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维护党纪权威。各级纪委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对各类顶风违纪行为,要一律处分、一律通报、一律曝光,用铁的纪律整治“四风”问题。要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加大执纪审查工作力度,进一步增强巡视工作的针对性和覆盖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要明确底线、划出红线,确保广大党员干部保持良好状态和过硬作风。

  我们坚信,只要公司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四个意识” ,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永不懈怠的创新勇气,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发挥好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党建与发展共振,就一定能开创公司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